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感受客都魅力——客青会梅州寻根之旅(1)

发布日期:15-07-22

与客家历史对话

——参观中国客家博物馆

中国客家博物馆是国内唯一收藏、研究、展示和传承客家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也是国内唯一代表客家历史文物和民俗文物研究成果及研究方向的场所,更是中华汉民族诸多民系中唯一的民系文化专题博物馆。

7月18日上午,客青代表们在共青团梅州市委书记陈远洋的带领下,走进中国客家博物馆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客家文化的历史渊源,观摩客家民系独特的人文风貌。

期间,客青们依次走进"客从何来"、"客家风情"、"地标围屋"、"人文秀区"和"客家腾飞"五大展馆,细致观摩和体味,对梅州深厚的客家文化积淀以及梅州对客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力度均频频点赞。


瞻仰叶帅遗风

——走进叶剑英纪念园

在客家的历史长河中,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众多杰出人物,叶剑英元帅就是其中之一。

学习客家精神,传承先贤之德。叶帅光辉的一生和崇高的风范,值得我们后人怀念和瞻仰,他勇敢坚毅、报效家国的革命精神,更需要我们客家青年一代去学习和弘扬。


聆听“客家故事”

——走进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客都梅州唯一高校,嘉应学院历来突出“客家文化”办学特色。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是中国大陆地区最早从事客家学研究的专门学术机构之一,在开展客家历史文化相关课题研究,实施客家传统文化资源的抢救、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梅州行,共青团梅州市委领导特意安排客青们走进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参观学习,并听取该院副院长宋德剑教授的客家文化讲座。

宋德剑教授从历史、民俗、建筑等角度,用生动形象的客家故事解读客家人文现象,让客青们兴致满满,听得入迷。


寻找“客家香格里拉”

——大埔文化之旅

大埔县地处梅州东北部,属于纯客家县。因其山水毓秀、人杰地灵,而被誉为“客家的香格里拉”,并素有"华侨之乡、文化之乡、陶瓷之乡、名茶之乡"之称。


图:客青游览大埔客家围屋——泰安楼

梅州之旅,必去大埔。客青此行,大埔籍的共青团梅州市委陈远洋书记亲自做“导游”,带领大家走进著名客家方围——泰安楼,感受大埔客家风情;参观大埔县博物馆,了解大埔历史和陶瓷文化。

图:参观大埔陶瓷展厅

“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大埔是中国青花瓷之乡。作为我国陶瓷历史上名窑之一,丰富的瓷土资源和千年的瓷窑工艺造就了大埔灿烂的陶瓷文化。在大埔陶瓷文化馆,技艺精湛、丰富多彩的陶瓷工艺品,让客青们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