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温纯青:医疗问题要形成系统化解决方案

——广东省客家商会成员参加2016全国两会媒体报道摘录

发布日期:16-03-10

 3月8日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征集的截止日期,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多聚焦民生话题,其中养老、医疗、简化办事程序等议题关注度高。

    “2014年末我国的流动人口就达2.53亿,规模非常之庞大,但这些人绝大多数无法在流入地得到有效的医疗保障。”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梅州市政协副主席温纯青提交提案建议,应尽快建立一体化医保网络,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异地务工人员在工作地看病就医。


 △温纯青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医疗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由其引发的民生问题也数不胜数。解决医疗问题要有系统化解决思路,同时要在社会形成共识。温纯青呼吁打通困扰医疗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温纯青建议,只有对患者进行分流实现“大病到医院,小病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才能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而分级诊疗离不开全科医生,基层全科医生是分级诊疗的主力军。他们对接各医疗机构,不仅要能治疗多发病、常见病,还要能通过简单实用的检查,推断出病情轻重缓急,将大病患者及时转院把康复病人接回来。要把关于医疗的问题分门别类、有序打包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多部门会同解决,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纯青委员的提案受到媒体关注

     “一是手续复杂,需要开转诊证明,或是回到参保地报销;二是报销标准低,尤其是新农合跨省异地报销标准非常低,补偿性极差。”对于现行的带有地域限制的医保制度,温纯青建议,可从解决省内异地就医报销难着手,尽快实现各省内医保信息联网,减少报销手续;其次要提高统筹层次还要顾及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整合;在此基础上,可同时加快医疗保险的信息化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实现全国医保信息联网。

 

(来源:综合自人民政协网、南方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