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通告
广东省客家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铭记初心,携手前行,凝心聚力,共创共赢。

发布日期:16-11-17

铭记初心,携手前行,凝心聚力,共创共赢

——温纯青会长2016年11月12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会员代表大会!

转眼之间,商会已经走过了五年。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正因为此,广东省客家商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在商会宗旨理念的感召下,会员数量从200多家到今天1000多家,理事会成员从57名至今天100多名,缴交会费总额达到1.92亿元。五年来,理事会认真履职尽责,研究商会发展方向和策略,审议决定商会发展大计,确保了商会平稳成长;监事会发挥监督鞭策作用,认真审议商会财务工作和各项重大事项,合理提出质询和建议,确保商会运转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商会章程;各位会员关心关注商会工作,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也有很多会员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为商会建设添砖加瓦,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带动作用;商会秘书处迅速成长,专业化建设成绩显著,团队建设不断优化,服务理念和服务手段不断创新,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充分起到了桥梁沟通和服务保障的作用。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谋篇布局、开篇起步的第一个五年,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商会今后的第二个五年、第三个五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凝聚情感与共识,汇聚智慧与力量,就是我们今天召开大会的目的。现在,受广东省客家商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委托,由我向大会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

(一)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商会建设发展之路

1、坚持正确的宗旨纲领和思想路线。宗旨纲领和思想路线是一个组织发展的灵魂所在,缺乏理念指引的组织,就像一个没有思想的人,注定走不了多远。商会筹备之时,经过慎重的思考和反复的斟酌,我提出了“以法建会、以德立会、以责长会、以利兴会”和“崇商论道、联谊合作、共谋发展、世代传承”这32个字,经过大家集体智慧的讨论认可,最终确立为商会的办会宗旨和办会方针。在商会成立之初,我们还确立了“传客家先进文化,承先贤诚信之道,历经政不违良俗,扬社会更多正气”的核心理念,总结提炼出“诚信为道、知识为本、四海为商、家国为魂”的16字客商精神;同时,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也逐渐形成了“公平、公正、公开和身正、心正、行正、言正”的“三公四正”的行为准则。这一系列规范、系统且极具内涵的纲领,已经写入了商会章程,成为商会第一个五年以及今后发展的思想主线,也是商会可以一直传承下去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产。

2、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有特色的办会要求。商会自筹备成立以来,就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殷切关怀和各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发起人单位和广大客商的踊跃参与。对于商会怎么建会、如何办会这个方向性问题,大家的意见高度一致,那就是广东省客家商会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有特色的总体路线。客家籍老前辈、老领导也充分肯定商会发展的思想路线,叶选平同志亲笔题写“客商”二字,表达了对商会的深厚期望;黄华华总顾问亲自为商会授牌,并莅临商会考察指导,充分认同商会高起点、高标准的特色发展之路,提出了“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的真知灼见。他们对商会的发展给予了深切的关怀,让商会的特色之路有了更强劲的精神动力。在商会队伍建设方面,从筹建之初,就迅速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客家籍企业家,形成了商会的中坚力量,也更加说明客商的兴起,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也是历史必然。我们当中,不少成员企业还是业内的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实力雄厚,影响力大,这种坚实的会员基础,使商会的平台建设立于较高的起点。而且,商会理事会的准入门槛较高,有良好实力、热心客商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一批成员,构成了商会团结、坚固的决策集体。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客商客商,有“客”才有“商”,“客”是我们共同的血脉联系和文化基因,“商”是我们共同的立足之本和处世之道。“客家大家,四海一家”,从商会成立的那一天起,它的天生使命,就是“共建大客家事业”,促进天下客商之间的情感沟通、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擦亮客商招牌,建设“幸福客家”!

3、注重传承与开创并举的时代精神。客家人,来自于中原大地的河流山川,来自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以勤劳纯朴的精神特质和耕读传家的文化特质屹立于世。客家人要坚持做自己,不仅语言上要传承,风俗习惯要传承,在精神品质和文化观念上也要继往开来,发扬传承。广东省客家商会秉承着客家先贤“敬畏感恩,伸缩有度,吃苦耐劳,图强于心”的精神,勇于挑起弘扬客家文化、传承客商精神的大旗,自建会开始,就建立了一套文化宣传体系,涵盖了会歌、会徽、会旗以及传统纸质媒体和互联网多媒体平台;与此同时,我们更以众多杰出的客商翘楚为榜样,带领广大会员诚信守法、实干兴业、回报社会。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商会也旗帜鲜明地鼓励和带动会员企业紧跟潮流、与时俱进,用开放的心态走出去,用包容的精神请进来,以动态的、国际化的视野,和最新鲜的、积极健康的文明成果,来更新我们的思想观念和知识储备,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创新的经验模式,来引领企业在改革的潮流中实现转型升级和永续发展。这几年,我们以开放、学习的心态,去了海内外很多地方,去看了很多优秀的大企业和上市公司,去了深交所,举办了很多时效性、针对性比较强的讲座和论坛,包含税务、融资、财富管理、创新模式、资本上市等很多内容,不断学习、永在路上,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并且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作为商帮这样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社会组织,广东省客家商会也在逐步实现了自身的成长与蜕变。

(二)   夯实了商会发展基础

1、商会队伍不断充实壮大。广东省客家商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商会,我们在章程中也明确规定,只要有入会意愿、拥护本会章程、积极参与客家事业的客家商人,我们都持欢迎态度。近年来,商会队伍日益扩大,一大批认同商会宗旨,凝聚相同共识、愿意做出奉献的客商,先后进入到商会大家庭。尤其在核心骨干队伍方面,一批具有奉献心、责任感和创造力的客商企业家陆续成为理事会成员,为商会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经济发展形势的研判、商会发展的未来规划等提供了巨大的智慧支持和动力保障。五年来,我深切体会到,我们的会员队伍中,蕴藏了丰富的能量,有很多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和后起之秀,有很多新鲜热辣的见解,有很多独到细致的意见建议,大家对商会有高度一致的认知,有共同奋斗的目标,有深厚的感情。在过去的几年里,也涌现了很多热心奉献、令人感动的会员,他们年轻、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积极参与商会活动,无私地分享自己的资源和能量,推动会员交流和联动,也敢于在大会上针对商会的工作大胆提出自己的质疑,分享自己的创想,让我们的商会更加具有生机和活力。

2、商会组织架构不断完善,会员活动机制更加丰富。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于2013年正式成立了广东省客家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让广大会员的子女以及青年会员有了一个专属的交流和合作平台,目前客青会已有会员近百人,他们是创新创业青年队伍中的佼佼者,对外很好地展现了青年客商的风采风貌。在会员活动方面,商会实行了片区活动机制,设立了专门的片区召集人,定期组织举办区域性的交流活动;同时,还在深圳以外的多个地市设立了十多家“会员之家”服务网点,整合各地的客商资源,扩展商会的服务范围和深度;另外,为了落实建设学习型商会的理念,商会近几年每年都多次组织广大会员走进大型优秀企业或专业机构参观学习,带动会员接触新领域、学习新知识、启迪新智慧,每一次学习活动都受到广大会员的热情参与和支持,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商会项目稳步推进。自成立以来,以商会为平台,由多家有实力的商会成员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广东客商汇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客商汇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客商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体公司,为服务会员企业、带动会员企业资本运营和联合投资、夯实商会经济基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冠名“客商大厦”的商会物业目前已进入装饰设计阶段,将很快展现在大家眼前,成为商会总部的永久性会址。

   4、秘书处团队专业化建设不断加强。作为商会的办事执行机构,秘书处近年积极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学习型组织,提高业务效能,创新服务模式,使商会的整体服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根据章程规定和实际工作的考虑,商会秘书长必须专职,有良好的视野和大局观念,有干练的作风和专注细节的精神,有优秀的交际能力和创新的服务意识。秘书长人选必须经严格筛选考察,由会长提名推荐,报理事会审议通过才能聘任。温彩蓉秘书长的表现可圈可点,秘书处团队经过几年不断的优化和锻炼,已经日益成熟和高效。此外,在中共盐田区两新工委的支持下,2013年商会秘书处还建立了党支部,为在商会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路线、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   构建了一个客商共享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

1、信息资源的共享体系更加完善。商会会员企业涉及地产、建装、园林、机电、科技、制造及金融投资等,涵盖了众多传统行业,也涉及了不少新兴经济,部分会员企业已发展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的龙头企业或骨干企业,优势资源的叠加效应非常明显。随着会员规模的持续扩大,商会的资源和信息库不断丰富,为会员企业之间的资源流通与业务合作奠定了基础。这两年,为了积极整合广大会员在关联领域及上下游行业的优势资源,促进同行业会员之间的资源互动、业务对接,实现合作共赢,我们尝试组建了商会内部的行业委员会。2015年11月,我们成立了广东省客家商会的第一个专业性行业委员会,也就是由常务副会长黄雅敏担任主任的投融资行业委员会,主要侧重于资本市场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一系列资本运作,目前已注册成立了客商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打下了很好的根基。此外,经过反复酝酿准备,我们近期先后召开了地产行业委员会和制造业行业委员会的筹备会议,推选出了曾云枢会长和徐缓常务 理事这两位主任人选。今天,借此机会,我向大家宣布,广东省客家商会地产行业委员会和生产制造行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大家掌声鼓励。

2、积极与其他客属社团建立友好关系。商会与诸多客属社团、商会之间互动紧密,并提出了团体会员的理念。目前,已有11家客属社团或商会加入我们商会成为团体会员单位(它们是:深圳市大埔商会、珠海市梅州商会、深圳市琴江文化研究会、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中山市客家商会、梅州市兴宁商会、江门市梅州商会、东莞市五华商会、河源市嘉应商会、东莞市梅州商会和佛山市梅州商会)。团体会员进一步拓展了商会的队伍力量,延伸了商会的资源平台,更加有利于商会形成资源互补的强大优势。

3、商会对外交流日益密切。秉承“客家大家,四海一家”的理念,近年来,商会与众多商协会尤其是客属社团建立了友好关系,并积极推动中国内地客商与港、澳、台地区乃至全球范围的交流与合作。2014年赴台期间,商会代表团还受到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政要的亲切接见,为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在世界客商大会、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等国际性活动上,我们商会也积极参与,对外很好地展示了中国客商的形象风采。

   4、会员合作初显成果。在商言商,商会一直坚持“以利兴会”的办会宗旨,把整合商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作为工作重点。成立五年来,商会成员之间合作的案例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50家会员企业之间开展了跨行业或是上下游行业之间的业务合作,其中既有投资项目的合作,也有具体业务的对接,涉及金额大的上亿元、小的几万元。通过在商会平台的互惠互利,会员们在商会寻找资源、寻找商机、寻求合作的意愿越来越强,对商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不断提升,抱团发展成为共识。在商会平台上,会员之间的合作降低了信用成本,提高了质量保障,广大会员通过融入商会圈子对商会平台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下滑、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资源互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四)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促进了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1、经济方面:我们商会的会员企业遍及各行各业,不乏地方的重点企业、纳税大户,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政企沟通与合作的纽带,商会一直十分关注各地区尤其是客属地区的经济发展,积极协助各地政府开展招商引资等活动,并努力带动会员企业到各地区进行项目考察和对接,号召广大会员以实际行动和实业投资支持所在地和家乡的建设发展。近年来,一批客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捷报频传:有的是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风生水起;有的是在行业领域勇争上游,振奋人心;有的是在海外市场成功进军,开拓疆土;有的是在百强榜上名列前茅,节节攀升;有的是在经营领域创新模式,勇创佳绩;等等。这些杰出的企业,是我们客商的骄傲和楷模,在这里我不再一一点出,相信大家在商会宣传平台上也有耳闻目睹。当然,还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低调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在市场博弈中浮浮沉沉,以辛勤付出和诚信经营换来企业稳健发展,他们同样值得我们尊重和肯定。

2、文化方面:商会一直倡导和践行对客家优秀文化的弘扬,努力打造新时代的客商文化名片。如积极参与客家地区文化旅游推广事业,协办客家足球和体育赛事,宣传和推介客家文化产业和项目,等等。这些都为促进各地客家文化的融合、提升客家文化的品质起到了积极作用。粤东、粤北的客家山区,有丰富且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有深厚的客家文化财富,但由于地理位置和政策环境的客观限制,长期以来在经济上远远落后于珠三角地区。近年来,商会也在尝试挖掘和宣传这些地区的发展潜力,引导和对接有需求的企业开发客乡的文化旅游事业,希望借此助推落后客属地区的发展。

3、公益慈善方面:客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各种公益事业,为各个地区尤其是客属地区的医疗卫生、教育事业、新农村建设等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客商先后为广东雁洋公益基金会大力捐赠,为粤东北洪涝灾害捐款赈灾,为河源、梅州、陆河等地的教育基金捐赠,助力梅州青年薪火公益项目,关爱客属地区弱势群体,等等。在这些公益慈善项目中,商会及商会成员的爱心善举,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我们在做公益的同时,更多地投入了精力去摸索如何建立更加长效的、可持续的、永久性的慈善机制,那就是建立一个客商自己的慈善组织。目前,客商慈善基金会也已进入筹备成立阶段,待其正式成立后,将成为我们致力于客家地区慈善公益事业的一个永久性平台,带动更多客商企业家和社会公众去分担社会责任。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五年来,商会在不断探索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诚信问题。有少数会员企业不讲诚信,损害了商会的形象,最终也损害了自己的企业。在去年年会工作报告中,我已经提醒过,在商会会员企业的相互合作中,我们发现有的企业不讲诚信,为此,我们还专门出台了《广东省客家商会诚信合作监督办法》。一年过去了,这种现象没有明显的改观,有的甚至更加严重,有的已经诉诸法律,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我们商会内部的合作,也在社会上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二是受经济环境的影响,有些会员企业参与商会活动的积极性不高。越是寒冬,越需要互相依靠,紧密联系,抱团取暖。咱们客商企业之间,有很多同行,也有资源互补型和上下游产业,彼此有很多合作的空间,也许在交流沟通之中,就能找到合作的切入点。还有我们很多的企业,在经营管理、渠道开拓、资本运营或者社会资源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也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有时候,或许是参加活动的一点启发,一点灵光一现,也会对我们的企业带来新的创意、新的契机。从商会的角度来说,商会的构成是人,需要凝聚人气,凝聚大家的智慧,凝聚每个个体的奉献,由此才能聚少成多,聚沙成塔。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一群人的力量在一起,就能改变世界。

三是商会的服务水平还必须进一步提升。秘书处是广东省客家商会的办事机构,承担了重要的组织协调、执行决策的职能,承担了服务会员、推动商会建设的职能,也是会员联络、沟通交流的一个渠道桥梁。同时,它也是商会的一个对外窗口,商会对外交往、来访接待、对外宣传等等,都离不开秘书处,所以作用非常重要。现在信息社会发展非常快,会员的需求也多种多样,秘书处团队在工作上不能停留在简单的联络沟通、组织会议、下达文件上,而是要从严从高来要求。当前秘书处的团队,战略意识和大局观念上还要进一步提升,能够筹划大项工作和长远建设;创新服务模式上还要进一步提升,能够展现客商形象和蓬勃朝气;综合能力素质上更要有新的进步,能够担负重大任务,创造最佳的服务效益。

三、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对于过去的五年,用一句话来形容,“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无碍白云飞”。我们商会同仁,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成功中总结经验,放下过去,拥抱当下。

而对于今后的五年,我也想用一句话来形容,“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未来五年,商会将继续秉承“以法建会、以德立会、以责长会、以利兴会”的办会宗旨,继续围绕“政企沟通、银企合作、资源共享、服务会员”这条主线,做好客商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商会运作体系,推动商会的稳健发展。

最近,党的十八大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然与我们也有密切的关系。按照我的解读,第一,从政治上来说,这次大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习总书记的核心领导地位,并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从严治党做出了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有利于执政党执政为民,有利于中国今后政治清明,贪污腐败以后会越来越少,标志着党治国管党理念上更进一步走向公正严明,我们表示坚决的支持和拥护;第二,从经济上来说,这次会议也分析了国内经济总体上处于平稳运行与风险隐患并存的新常态特征,提出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扩大需求、供给侧改革等组合政策,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走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从我们民营企业普遍关注的营商政策和宏观环境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将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结合我们自身实际来看,今后走势依然不容乐观。一方面,民企在市场博弈中与国企的竞争会更趋于白热化,很难做到公平对等;另一方面,在经济总体下行、产业重组、优胜劣汰的浪潮下,民企面临的压力更加空前强大。民营企业要在自身下功夫,俯下身来认真研究宏观环境和自身情况,摸清优势和不足,找准战略定位,定好发展方向,宁愿走得慢一点,也要走得更加稳健。同时,要积极集聚有效资源,推进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基于对总体形势的判断,今后五年商会的工作,必须要更加低调务实、稳中求进。具体来说,要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造品牌商会

1、继续贯彻“以利兴会”的既定方针,让会员与商会共同成长。

以利兴会,是我们商会的特点,也是商会永续发展的一个根基。商会的发展,必须依托于广大会员的发展。所以,今后五年,我们将把“以利兴会”作为商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谋求会员个体与商会整体的共同发展。

过去五年里,很多会员已经分享到商会平台的成果,或者是通过商会资源获得银行和机构资金,度过时艰,或者是通过商会平台打通了政府和银行渠道,或者是在商会上下游企业中做成了生意,或者是结成投资联盟,共同获取项目,等等。今后,我们将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做实、做深,谋求更多的共赢成果。比如组建商会内部行业性的专业委员会,就是我们在细化梳理会员企业行业属性的基础上,进行划分群组、聚合资源的一个务实举措,目的就是要促进商会内部同行业之间的资源互动、业务对接,实现合作共赢,带动成员之间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分享好项目和好的经营模式,摸索出正确的资源整合之道。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深化这种思路,继续梳理和建立其他的行业委员会,扩大覆盖范围,真正汇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在商会的“利”字上下功夫。

2、要树立合作共赢的价值观。

多年来,外界对客商的评价,是朴实勤奋有余,抱团合作不足。时代不同,我们的观念也要更新。我们相信,市场是无限大的,机遇也是无处不在,但是在当下,实体经济陷入寒冬,虚拟经济的泡沫有多大谁也不敢断言。在目前经济总体下滑、不断去产能、挤水分的趋势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的资源会更多倾斜到国企,而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实际上已经进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最差的阶段。说句实话,金融造血的功能和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惠及不到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锦上添花的时候很多,雪中送炭的时候基本没有,靠山山倒,靠水水流,最终还是要靠咱们自己。我也多次讲过,单打独斗的年代已经过去,抱团取暖,合作共赢才是王道。

商会作为社会组织,要顺应潮流,把共赢思维作为商会的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全体成员的共赢理念并加以维护。商会成员只有共赢,才能团结,只有共赢,才能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同时还要与社会各界共赢,才能打造积极健康的人文生态环境;只有共赢,商会才能凝聚、发展和壮大,才能传承久远。

3、实行执行会长轮值制度。

为加强商会组织的整体建设,尽可能使商会班子成员都有机会展现才能、实施管理、建立业绩,充分发挥班子的团队作用,实现商会工作与企业发展两不误、双赢互利两促进。运用前期积累的经验,借鉴其他商会的做法,结合本届工作实际,实行执行会长轮值制度。

我们的轮值执行会长将承担如下职责:

第一,指导秘书处开展服务工作;第二,协助会长沟通协调各级地市政府部门,参加兄弟商会、有关社团组织召集的与商会发展建设相关的活动,参与商会接待和招商引资等公共事务,协调受理会员企业诉求、意见及建议,帮助解决突发性重要事项等。

经理事会审议通过,由常务副会长曾云枢出任商会轮值执行会长。叶远西执行会长从商会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主动提出不再担任执行会长一职,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授予叶会长商会荣誉会长。

希望通过轮值制度,进一步提升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对商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位会长的表率作用及团队精神,保证商会日常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努力加强横向、纵向合作,整合力量做大平台

1、加强与兄弟社团的联系和交流互动。通过与兄弟社团联谊、交流、公益慈善等活动,不断扩大客商会的社会影响力,争取设立商会海外的办事机构。

2、加强发展会员工作,争取让更多有实力的客属企业家加入商会大家庭。

3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和各方资源,加大对商会形象的宣传,加大对客商企业及产品的宣传。

4、高度重视信息资源平台的建设。今后要着重抓好海关税务资源库、公检法资源库、文教卫资源库、科工贸资源库等四个信息资源库的建设,经常分系统组织一些重要老乡与会员们开展联系、联谊活动,增进了解、增进感情、增进团结,为服务会员增添力量。通过有效开展资源库建设工作,增加会员服务的手段、增强服务的力度、增大服务的效果,争取多为会员解决问题。(这方面,商会名誉会长缪寿良先生前几天也主动提出,商会可以在富源学校设立“客商大讲堂”,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包括缪会长个人的社会资源,定期请各界人士来给商会成员讲课授教,这在服务会员方面将是一个很新颖、很有成效的一个举措。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感谢缪寿良会长!)

(三)坚持客家人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建设诚信商会

“诚信为道”是客商精神之首,诚实守信是我们客家商人赖以安身立命的根基。针对过去几年存在的问题,从现在开始,我们在座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责任遵守《广东省客家商会诚信合作监督办法》,责成商会秘书处要切实履行监督的责任,发现问题及早处理,对严重的失信案例,可提交理事会按《广东省客家商会诚信合作监督办法》的有关条款处理。越是经济困难,越要讲诚信,我们客商要牢记,失信乃人生最大破产,诚信一定是商会或者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所以,商会内部要倡导“失信可耻、守信光荣”的良好风气,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商业合作氛围,商会理事会成员要带头以实际行动把广东省客家商会打造成“诚信商会”,以客家商人务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取信于社会,立足于商界。

(四)努力把“客青会”打造成为展示商会形象的新名片

“客青”是客家事业的后继者,是客商的未来,关系到商会事业的世代传承,也是客家商会的百年大计。今后要把培养“客二代”列入商会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对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为客家青年精英创建交流互动和创业、创新平台,努力把他们打造成能代表商会形象和商会未来的一张新名片。

(五)发扬客商热心公益、力行慈善的优良传统,建立客商慈善平台

我们商会及商会成员对公益慈善事业热情一直很高,商会成立后,先后开展过一些公益慈善活动,而且,我们的会员企业每年也都在参与各种形式的公益慈善活动。今后要通过建立慈善基金会等形式,带动更多客属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定期组织商会成员考察慈善项目、开展慈善活动,践行商会成员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客家商会的影响力。

未来五年,我们的总体目标是:铭记初心,携手前行,凝心聚力,共创共赢。广东省客家商会将秉承“以法建会、以德立会、以责长会、以利兴会”的办会宗旨,以建设客商资源共享平台为起点,促进四海客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建设客商联合投资实体为导向,带动客商强强联合、互助共赢;以共建大客家事业为目标,打响客商品牌,加快客商发展,更好地把客家资源汇集到现代经济建设的潮流中去,为建设“幸福客家”而努力奉献!

谢谢大家!                                                                                                                                                                                                          (摘自温纯青在广东省客家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