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首个“人在太空”学术研讨会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深圳实验承翰学校举办

发布日期:17-11-29

2017年11月28日下午3点,首个“人在太空”学术研讨会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国际课程实验校区隆重举办。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由第21届“人在太空”学术研讨会委员会、国际宇航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市航空业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实验承翰学校承办,深圳市承翰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11月27日,第21届“人在太空”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开幕,会议为期4天,来自国际宇航科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的330余位科学家与会,刘洋、刘伯明等9位中外宇航员受邀参加会议。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人在太空”学术研讨会(IAA Humans in Space Symposium)是由国际宇航科学院举办的,两年一次的系列会议,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的空间生命科学会议,首届会议于1962年举行。2007年,第16届“人在太空”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北京举行,我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及费俊龙、聂海胜等11位中外宇航员参会。会议促进了我国空间生命科学的蓬勃发展。10年后,“人在太空”学术研讨会再一次来到了中国,与此同时,我国在空间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也已取得了世人有目共睹的成绩,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人在太空”学术研讨会的首次安排,是一个国际性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首次走进中小学校园,普及航天知识。活动开始前,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教育专员吕海茵先生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活动的意义,对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在科技教育中取得的成绩报以赞扬。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在2016年深圳市优秀科技社团评比中,获评了3个优秀社团;在全市学生小课题的申报评比中,获得了13个政府资助小课题,其中有两个课题获得了市级一等奖;在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选中,至今共有65名学生获得了小院士、预备小院士和小研究员称号,小院士数量为龙岗区中小学之最。吕海茵表示,这样的成果值得肯定。

  活动中的宇航员分享会由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庄逢源教授主持,在能容纳千人的承翰剧院里,来自法国的宇航员克洛迪·艾涅尔、让·皮埃尔·艾涅尔及美国宇航员凯瑟琳·格雷斯向在场数百名中小学生分享了他们在太空行走、太空生活、执行空间任务时的经历和见闻,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航天科学的兴趣和对飞向太空的向往。此外,为了丰富本次活动,承办方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在前期特意组织了一场有关航天科技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意大赛”,受到盐田外国语学校、康桥外国语学校、华侨城中学、福田外国语学校、龙岗实验学校、可园学校、石芽岭学校、东海小学、春蕾小学、平安里小学、龙园意境小学等众多中小学的积极关注,同学们纷纷踊跃参与。活动日上,承翰学校公布了创意大赛的获奖名单,由宇航员们亲自为获奖者颁发奖杯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在活动结束后,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国际课程实验校区也获得好评,学校良好的硬件设施和优美的校园环境赢得了到校师生的赞誉。深圳市承翰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庄彦莉表示,承办本次活动是承翰学校探索教育模式发展、培育打造学校独有特色的一次重要尝试。据悉,承翰教育不久将与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携手,在承翰学校建设学生实践基地,打造具有特色科学文化的创新校园。

本网注:深圳实验承翰学校为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承翰集团旗下教育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