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卓立独行 > 客商领袖
曾宪梓

曾宪梓(1934年2月22日-2019年9月20日)原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曾经在香港担任香港特区筹委会委员、港事顾问、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贸易发展局理事等职

       曾宪梓(1934年2月22日-2019年9月20日),原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曾经在香港担任香港特区筹委会委员、港事顾问、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贸易发展局理事等职,还是香港华侨华人总会永远名誉会长、新加坡南洋客家总会永远荣誉会长、中山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广州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荣誉院长、广州中山大学名誉博士、美国爱荷华威思利恩大学政治学博士。1997年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勋衔制度中的最高荣誉奖章――大紫荆奖章。然而,对于众多的人来说,他们知道和认识曾宪梓,却是从一个领带名牌——“金利来”开始的。

 

创业之路
       生活的艰难,却萌发了曾宪梓创业的决心。他利用晚上的时间认真钻研香港的市场状况,发现尽管香港的服装业发达,香港人也很喜欢穿西服,可是却没有一家生产领带的工厂。于是,他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积攒的6000港元,又腾出自家租住的房子,办起了领带生产厂。

 

捐赠
       作为一个中国人,曾宪梓有一颗可贵的中国心。曾宪梓在香港创业不久,就开始对家乡广东的教育事业及母校作出捐赠。至2007年底,曾宪梓先后捐助的项目超过800项,涉及教育、科技、医疗、公共设施、社会公益等方面,捐款总额超过6.3亿港元。
       1989年,曾宪梓投入100万美元巨资,在梅州成立了“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引进了4条国际先进水平的领带生产流水线,使“银利来”领带首先成为中国的名牌领带,如今银利来领带的年生产量已达1000万条,营业额超过人民币1亿元。但曾宪梓明确宣布,应当分配给他的那一部分利润,他分文不取,全部捐献给家乡梅州。

       他每年都以捐赠的方式,用50万元以上的港币帮助家乡梅州的经济建设,还曾捐款为嘉应学院建造教学大楼,为东山中学、学艺中学建造图书馆,为乐育中学修建办公楼……他为家乡捐助的款项已超过了1亿港元。家租住的房子,办起了领带生产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