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新闻
新经济 新法治——客商大讲堂在珑远集团再开课

4月10日下午,由广东省客家商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客家商会支部委员会主办,珑远集团承办的第六期“客商大讲堂”如期举办。本期大讲堂聚焦“新经济和新法治环境下的民企发展之道”,特邀厦门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戴亦一先生和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钱列阳先生等知名专家到场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1-04-12

410日下午,由广东省客家商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客家商会支部委员会主办,珑远集团承办的第六期“客商大讲堂”如期举办。本期大讲堂聚焦“新经济和新法治环境下的民企发展之道”,特邀厦门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戴亦一先生和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钱列阳先生等知名专家到场作专题讲座。

△客商大讲堂

活动吸引了广东省客家商会及法工委成员,客青会会员,以及深圳市琴江文化研究会、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深圳市紫金商会、深圳市始兴商会、东莞市梅州商会、东莞市五华商会、中山市客家商会、中山市梅州商会、佛山市梅州商会、佛山市河源商会等广东省客家商会团体会员单位代表等160余人到场聆听。

△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法工委主任、珑远集团董事长陈梓红致辞

讲座开始前,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珑远集团董事长陈梓红代表商会和承办方热情致辞,欢迎商会的“学员”们相聚珑远集团,共同听课学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陈梓红引用孔子的话说道,客家人有崇文重教、知识为本的精神特质,也培育了客商求真务实、虚怀若谷的尚学态度,客商大讲堂为广大会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也彰显了客商群体的新时代形象,希望广大会员持续参与到这个平台,共同建设更具凝聚力的“学习型商会”。

聚焦新经济 防范新风险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也释放了诸多经济政策信号。立足新发展阶段,广大企业经营者该如何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该如何更好地“与法同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把控和规避隐性风险?

本期客商大讲堂上,主讲嘉宾戴亦一教授和钱列阳律师分别作主题为《当前中国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形势》《从民营企业常涉罪名看企业经营风险》的专题讲座。

△戴亦一教授作《当前中国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形势》主题讲座

戴亦一教授: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国家二级)、博士生导师,前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等名校高级访问学者,2015年度“中国十佳最受欢迎商学院教授”,七匹狼等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讲座中,戴亦一教授立足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业发展趋势,从经济及政治层面,引用大量数据和案例,分析了中国的楼市现状、调控政策与市场中期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对新形势下投资策略的研究与思考。

 

中国房地产泡沫大吗?限价将是政府调控楼市的新常态?房价是不是进入了横盘时代?新地产时代,各类开发商何去何从?……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话题,戴教授也从研究学者的角度给予了专业解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戴亦一还建议广大企业家要降低预期、减少负债、把控风险、保稳求进。

△钱列阳律师作《从民营企业常涉罪名看企业经营风险》主题讲座

钱列阳律师: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北京紫华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律师。曾承办过"中国私募第一人"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刘晓庆涉税案、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某受贿案、厦门远华公司走私案等多起在国内外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荣获“中国律师界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律师·风云榜”十大风云律师奖、“百强律师”、ALB“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等荣誉称号。

民营企业家一直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在国家法治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整体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的同时,民营企业家普遍存在法律知识面窄和对法律理解不透的问题,法律风险意识尤其是刑事法律意识普遍较为薄弱。

本次大讲座上,钱列阳律师对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等企业常涉犯罪的入罪标准、量刑标准以及相关法条变化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以案释法,通过剖析自己承办过的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等重大案件,对民营企业家进行证券、期货等交易行为过程中需防范的法律风险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市场经济环境,衍生了新的法律问题。比如,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属于受法律保护的财产吗?对此,钱列阳律师也通过对相关法律条文的考辨,给出了确切答案。

商学共进 擦亮招牌

两位主讲人的精彩授课,得到现场学员们的热烈反响。讲座结束后,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大百汇集团董事长温纯青热忱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心声。温会长对两位主讲嘉宾以及承办方珑远集团给予客商大讲堂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新的经济环境需要新的商业思维,企业的发展需要各行业精英的智慧引路,客商大讲堂作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需要客商学员们的好学精神和创新实践,希望广大会员通过参与学习都有进步和收获,一起传递正能量,共同擦亮客商招牌。

 

△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温纯青讲话

同时,温会长还结合当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对商会以及会员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号召大家,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扎根实业、深耕行业,依法依规经营,尤其要减低负债风险,少激进扩张,多寻找合作,力争把企业做稳、做精、做强,谋求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

 

△广东省客家商会执行会长曾云枢讲话

商会执行会长、瑞信海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云枢也上台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温纯青会长倡导建立起来的客商大讲堂是一个践初心、聚能量的平台,自开讲以来,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令人感动;本期客商大讲堂是今年的首讲,举办得非常成功也很有意义,今后商会还将适时邀请更多各领域行业的专家名家前来上堂开课、谈商论道,让“学习型商会”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助力客商事业再上新台阶。

 △广东省客家商会秘书长温智雅主持本期大讲堂

△参加活动的部分领导嘉宾、法工委代表、会员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