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卓立独行 > 客家精英
温育青

常务副会长

温育青:长江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第十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大百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五叶神品牌集团董事长。

当普陀山普济寺里雍正帝的石碑必须盖上“毛主席万岁”的红布才能保全的时代,梅江两岸的深山古树却只需插三枝香,便无人敢伐。这个为正义、为家国、为取之有道而敢于抛头颅、洒热血,敢于选择漂泊和浪迹天涯的民系,这个在政、军、学、商界出了一系列伟人的民系,始终秉承“敬畏感恩,吃苦耐劳”的精神气质,将“重商崇教、实业兴邦、致仕济民”的信念牢牢刻入我们客家人脑海之中。
我们要正视历史的激进与断层,把传承视作一种艰难的复兴,不凭一己之力,也不求一蹴而就,这必须付出几代人坚定的努力。今天我们相聚为什么?客商的未来怎么走?对于客商的历史与辉煌,我们心怀感恩和谦卑,我们必须去思考如何走路,思考今天我们相聚的意义:我们这一代人,也许难以完全承上,但愿我们的一些行动,可以给继往者一些启发。 

一个人走,会走得更快;一群人走,将走得更远。

“客商”两个字,在我们心中,是一个珍贵的价值符号,镌刻着深厚历史年轮,蕴藏着无限荣光与梦想。我们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带着各自的亲朋或族群,走了很长的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不同的领域迅速发展,今天我们因这个符号聚会在一起,是缘分,更是责任。
我们有各自的积淀和资源,我们有各自的成就和价值,但我们更有无限的未知和梦想,所以我们选择汇聚,并且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汇聚之后,在更广阔视野中,在更多能量的聚合下,我们必将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客家大家,四海一家。

带着客家祖辈传承的精神和信仰,客家人走了出去——赣闽粤、四川、湖南、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客商遍布世界各地;张九龄、文天祥、洪秀全、孙中山、朱德、叶剑英、黄遵宪、林风眠、张弼士……我们为彼此的名字和成绩骄傲,与其说这是一种族系的团结,不如说我们本来就更容易认同和我们一样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逃不过这个“血浓于水”的事实。
坦白说,作为商会,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发展和努力的地方,我们的进程不是最快的,但相信我们对此有共识:把根扎稳,踏踏实实地发展,根系壮实,生长只需时日。

“企业家”三个字,不是我们的身份,而是目标。

“企业家”这个名头,从来都是因高度认同而授予的,不是自己取的。“企业家”是一个大词,要经历漫长的修炼,也许终其一生。“企业家”是一个目标,也是对行世一生的评定,但更多企业人一辈子也不敢自诩企业家。
即便企业做得不错,我们和企业家之间的差距,也如同“专家”和“大家”之间的区别。何况对于做企业来说,我们已是专家了吗?至少我望尘莫及,要做得专业,我认为首先是守好一颗踏实做企业的心,不断学习、实践和沉淀,也许到你我老的时候,我们才终于可以说:我们心中有那么一份家国情怀和企业情怀。

为信仰而劳动。

首先,我们都不能回避这是个信仰缺失的年代,不但是信仰,甚至缺少信任。对此,每一个人有责任,每一个人也都有重建的义务。我们都在为各自心中的目标而奋斗,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如果只为了可以量化的目标和眼前的利益,我们未来一定是有限的。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信任成本,且将此作为我们人生中一个阶段信仰,相信我们想得到的不仅仅是认同,而是比认同更难得的东西——真诚对话。我们怀揣信仰去说每一句话,去做每一件事,对待每一个人,我们的每一份努力才有价值,我们相聚在这里才有意义。

文化的意义,在于文而化之。

“文”的东西,古往今来,博大精深,是我们一辈子也学不完。但我们学习和传播文化的意义是什么?就是“化”, 就是学以致用,把文化转换成五觉(视、听、嗅、味、触)独立又互补的立体化符号,这符号既有商品物质的实用价值与体验,又有精神层面的永恒魅力与光辉。
做一个品牌,必须要把想要传达的文化价值,由内而外,透彻到每一处细节的表达,让品牌信息通过各种感官的刺激与接受,传递到脑海里,进而植入心底为人所悟,这就是 “文而化之”的力量和价值。

我们占用多少资源,就理应承担多少责任。

人们常说,慈善事业不是靠某个人或某些人的力量,慈善也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但我们坚持一个观点:占用多少资源,就该承担多少责任。我们这里每个人占用社会平均资源的百千万倍,与之相应的责任呢?对家人、对企业、对每一个员工的责任,对家乡、对社会、对全人类的责任,这两组责任没有轻重,但如何分配你的财富是一种智慧,可能对于我们来说,这种分配往往比赚钱要难,不但要用心,还要用良心。如何让有限的财富变成无限的价值,让财富本身具有生命力和成长可能,这是我们要去思考的问题。

缘至客家即为家。

客家从来包容。这一点,无论你是不是客家人,相信都会赞同,但我要说的是:这份包容要起于感恩,起于认同。客商会绝不是真空状态,不是一个客家人或者为商者的圈子,而是一种开放式生长的平台,我们坚持对的价值观,坚持有价值的活动,坚持积极推动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同的声音,我们不能回避竞争,但我们可以选择合作,与彼此认同者的真诚合作。

立意高远,符合未来与当下。

6月14日,本人在商会20几个会长的聚会上,说了以上这几个观点,当场被推举为《客商》杂志主编,我没当过主编,也不擅长写作,但乐于和各位分享我的观点;我不欣赏闭门造车,在十几年打造五叶神、厚工坊、阿里山等品牌的磨练中,我一直喜欢争论与碰撞,我一直坚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说到会刊的定位,一定要助力商会的发展。办会刊,如果去做采访和登广告,那就成了一个无足轻重的小生意;如果满是历史的光辉与名录,那也便成了一纸只属于过去的功劳簿。我坚信这不是我们要的,我们要清楚客商会的价值在哪里?什么可以指导客商会的发展?我们要做的是共同解读和学习,共同探索和发展。因此,对于会刊的定位,我们坚持:立意高远,符合未来与当下。
卷首语,长了些。但较之我们脚下的路,想说、该说和要我们一起来说、来走的,只会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