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资讯134期

客家资讯134期

发布日期:13-04-12

客家资讯134期
发布于:2013-2-2 11:54:46       来源:       点击:346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土厚易植,人厚易交。

【导读】
>深圳市大埔商会成立
>韶关10镇村获评宜居城镇村
>赣州举行港深企业家对接会
>刘沅声:用泥土讲故事
>程贤章:先生已乘黄鹤去

【新闻短波】
>邓振龙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31日依法选举产生广东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61人。大埔籍旅深乡贤、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绿基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邓振龙当选广东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凤岗举办“人文客家•世界客属书画展”
近日,汇集古今客家名人和海外客属名家作品的“人文客家•世界客属书画展”在东莞凤岗镇展出。

>2012梅州引资总额破千亿元大关
2012年,梅州市共引进合同项目479个,计划投资总额1118.97亿元,累计实际投入资金186.54亿元,引资总额连续两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5.30亿元。


图为深圳市大埔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新年团拜会现场

>深圳市大埔商会成立
28日,深圳市大埔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新年团拜会在五洲宾馆举行,在深工作经
商的大埔乡贤共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大埔县委书记林健雄,大埔县县长
朱汉东等领导及会员嘉宾近800人与会。会议投票选举林培元为首届会长;邓振龙、
郭荣武、贺钦育、黄振东、赖汶忠、赖加宏、廖光明为功勋会长;张友膳、贺守义
、郭永锋、黄勤力、廖晓东为常务副会长;田丹青为监事长。

>41名新客家人志愿者获表彰
29日,“情系新客家人”达益之夜慈善文艺晚会在河源老城中山公园举行。源城区流动人口互助联合会新客家人志愿者服务队中,41名成员获表彰。

>韶关10镇村获评宜居城镇村
近日,在第二批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宜居示范村庄评比中,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始兴县沈所镇荣获“省宜居示范城镇”称号,曲江区马坝镇圳背村、乐昌廊田泉塘村等7个村荣获“省宜居示范村庄”称号。共有宜居示范城镇4个,宜居示范村庄10个。

>龙岩2012年进出口总值居闽山区市首位
龙岩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龙岩市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亿美元大关,达34.9亿美元,同比增长45.3%,进出口总值居福建省第六位、山区市第一位。


29日,梅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梅州迎宾馆举行。会上选举产生台联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洪亮当选为梅州市新一届台联会会长。

【一句话新闻】
◆日前,深圳石岩客家山歌传承基地在深圳官田学校举行挂牌仪式。

◆台湾高铁苗栗站28日动土。

◆30日,港深知名企业家(赣州)对接会在赣州市中心城区举行。

◆29日,“美丽中国?美丽河源”大型迎春油画展在河源市文化馆拉开帷幕。

◆29日,“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中山市客家商会”启动仪式在中山召开。

◆近日,由张维耿编著的《客方言标准音词典》出版发行。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的决定》,紫金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深圳市建艺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韶关翁源首家兰花艺术馆——臻香兰花艺术馆建成正式挂牌。

◆2013年首场闽西汉剧及汉剧音乐演奏演唱会在闽西文化艺术中心开演。

◆近日,文化部出台实施方案支持客家地区赣南发展原中央苏区文化事业。

◆ 31日,博深高速(粤湘高速惠州博罗至深圳段)正式建成通车。


>>“厚工坊”饮誉北京新春品酒联谊笔会

“酒香万里”

“酱酒之魂,厚工精神”

……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在“2013年国家老部长老将军大型品酒鉴赏联谊笔会”上,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在数十位国家老首长的笔下写就。

 

据悉,此次新春品酒鉴赏会邀请了来自全国人大、国家最高检察院、国家民政部、总政治部、总参谋部等二十余个政军部门的老领导和首长们。新获“中国白酒十大新高端品牌”的厚工坊陈酿系列酱香型白酒作为品鉴会的指定用酒,得到了与会领导和首长们的交口称赞。老领导们纷纷以诗、书、画等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厚工坊的品质和“厚工”精神的认可和期许。

 
【幸福客家人】

>>刘沅声:用泥土讲故事

客家故事丰富多彩,用文字,图片,影片这些形式,足矣把故事生动完整的呈现,可是,你听过用泥土来讲故事的吗?在梅州百花洲,有位高手,他可以。

这位高手叫刘沅声,梅县南口赤水人,用泥土来讲故事的民间泥塑家。

一块普通的泥巴,在他手中变成了讲述客家故事载体。携带家眷南迁的客家先人、背着小孩犁田的客家妇女、手拿烟筒给小孩讲古的老人、在母亲的搀扶下学步的娃娃、古老的围龙屋……足以勾起人们对已逝生活的回忆。用这种妙趣横生,极富感染力的方式讲故事,使得刘沅声名声鹊起。

一次,梅州中国客家博物馆馆长见到了他的作品,大为惊叹,于是邀请他将创作的客家风情系列泥塑在博物馆展览。展览很轰动,原本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延续了近一年。随后各地博物馆、艺术馆等纷纷邀请他带作品前去展览,各种奖项也接踵而来。

刘沅声的客家风情泥塑系列作品荣获“广东省第三届民间工艺精品展”金奖和“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学艺术奖”;《客家大迁徙系列》获“广东省第四民间工艺精品展”金奖等。

如今正逐渐消失的客家风俗故事,刘沅声用泥土凝固千年客家风情,泥土黄灰的本色和千年客家风情相得益彰,极富感染力。

著名作家程贤章看过作品后题道:“泥土没有生命,但一经你充满灵气的双手,它就羽化成一个个有生命的个体,勤劳智慧的族群,顶天立地的华夏子孙。”

【商机】

「项目找人」
深圳市布吉街道中心地段,整栋红本产权写字楼含一楼铺位打包出售,楼高16层,建筑面积15,000平米。

「项目合作」
深圳市坪山新区6万平方米厂房对外招商。宿舍等配套设施齐全。

深圳市松岗街道1万平米厂房对外发售。

深圳市光明新区2万平米厂房招租,配套齐全。

「钱找项目」
深圳市某公司携资金寻觅深圳市范围内有产权证工业厂房。

「咨询•服务」
深圳市佳佳顺财务公司专业为企业代理注册公司、记账、一般纳税人申请、审计报告等服务。
咨询电话:13434708463(温小姐)

商机直线:13603075076


【客家精英】

>>程贤章:先生已乘黄鹤去

 

著名作家、收藏家、广东省文学院原院长程贤章于20131251825分在梅州因病逝世。30日,程贤章遗体告别仪式在梅州殡仪馆举行。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黄华华,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著名客籍作家杨宏海,《新周刊》总编辑刘胄人,及程贤章亲属和生前好友等或向程贤章敬献花圈、挽联或发来唁电。

 

程贤章(19322013),广东梅县人,著名文学家、收藏家,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原党组成员、广东省文学院原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程贤章1932年生于印尼雅加达市,6岁因父亲生意失败举家回国。1958年开始从事报业工作,是《梅州日报》创办人之一。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一生共创作中短篇小说四十余篇,报告文学两部、长篇小说十部。其中长篇小说《神仙•老虎•狗》、《围龙》获广东省第三、四届鲁迅文学奖。程贤章是客家文学的擎旗人,其作品融入了大量的客家元素。

 

同时,程贤章还是一位收藏家,花20多年的心血收藏大量的稀世珍品,最终都捐给了博物馆。

 

2002年,在台北举行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上,他荣获“世界客属杰出文化名人”称号。


图为程贤章作品《围龙》书影

>“写客家,一百年内没人能写得过我”
程贤章曾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客家人,身上流的是客家人的血,我的性格是客家的典型,我的作品里写的是客家人的生活。写客家,一百年内没人能写得过我。”为何他敢发如此“狂言”呢?

自成名作《俏妹子联姻》开始,到创造巅峰时期的《神仙•老虎•狗》、《围龙》都是以客家生活为土壤,秉承“文学越是地方的,就越是中国的,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界的”创作理念,通过俏妹子、牛皋、龙种、灿烂、疆域等人物形象,把自己熟悉的客家生活写进了一部部巨作之中,真正打出了“客家文学”的旗号。世界华文作家协会理事丘峰曾说:“如果把程贤章的作品串起来读,我们可以看到粤东客家山民历史前进的步伐。”

当然,《围龙》被认为是最优秀、最有影响力的一部反映客家历史和客家精神的作品,描写了客家这一支特殊的汉族民系坚韧不屈、敢于斗争的生活史和社会变迁史。该小说后又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亲为《围龙》题名。这部书也凝聚了程贤章对客家人的深情厚爱,是他自觉地去开掘客家的文化底蕴,表现客家人文精神,张扬客家人个性的一个重要标志。

可以说,程贤章以“客家情结”构筑了一个客家的文学世界,将“客家文学”写进了世界地域文学的行列。


图为程贤章向梅州市政府捐献291件文物

>“我是在收藏文化,只藏不卖,只捐不卖”
作为作家的程贤章,以勤奋创作誉称文坛,笔耕不止,硕果累累。孰不知,程贤章在收藏界也是大名鼎鼎,堪称收藏高手。据说,广州和梅州的古董商人,每收到一件古董,都要先和程贤章联系。

1957年,在汕头工作的程贤章回到梅城,突然发现泰康路有一间旧物店。店里全是古色古香的红木傢俬和一幅宋湘的手迹木匾——《天光云影》让他在店里伫立良久,由此让他萌生“收藏情结”。后来,程贤章有个女婿在梅州博物馆工作,他经常到那里去,开始接触文物。到了八十年代末,经济状况好转时,程贤章开始了收藏的历程。他的收藏立足于梅州文化,客家文化,但又不局限于此,还收藏了笔、墨、纸、砚和古文书籍,以及梅州地方出土的高古陶瓷等大量稀世珍品。

但他说:“文物的最好归宿,就是捐到博物馆。我是文化人,我只知道我是在收藏文化,只藏不卖,只捐不卖。”

梅县图书新馆建成后,程贤章将五千多册藏书和一百余件文物捐了出去。2005年,又将经陈国壮鉴定的梅州窑器和其他古陶瓷等文物二百多件捐献给梅州市博物馆。

程贤章的一生可谓是“笔底文章重,收藏品味香”。如今,程老驾鹤西去,愿他一路走好。

【分享】

「巳年与蛇年」
闻一多先生认为蛇与中华民族古代文化关系密切。他说:“巳”与“巴”两字,古代都作“蛇”解析。“巳”是蛇的象形字,所以民俗十二生肖中以“巳”配“蛇”,巳年即蛇年。神话中说:女蜗氏系人首蛇身,是盘古开天辟地时创造人类的始祖。至今山东济宁市尚有石壁上刻着人首蛇身女蜗图像。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尚是蛇身,足见蛇与人类文明的关系。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张 柔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