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资讯136期

客家资讯136期

发布日期:13-04-12

客家资讯136期
发布于:2013-2-25 9:20:41       来源:       点击:180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36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千锤成利器,百炼成纯钢。

【导读】
>大马客家人正月初七吃擂茶
>美休士顿客家会创会30周年
>客商会多家企业获建行授信
>叶庆浓:村级“公益楷模”
>叶乔波:履冰者的步步惊心

【新闻短波】
>多名客商会成员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广东省客家商会成员中,有多位人士当选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会长温纯青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副会长邓振龙、张国权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誉会长叶华能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常委;常务副会长蔡鸿文、周志明、何全君,会员贺少伟等当选新一届广东省人大代表;常务副会长古少明、陈彩银,理事余峰光、会员陈达豪当选新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客属地春节游客量创历史新高
晴暖好天气让各客属地市旅游景区在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量创下历史新高。据统计,梅州接待游客160.2万人次,旅游收入4.89亿元;河源接待游客88.83万人次,旅游收入4.96亿元;惠州接待游客213.52万人次,旅游收入7.93亿元;赣州接待游客15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89亿元;龙岩接待游客76.6万人次,旅游收入3.94亿元;三明接待游客57.69万人次,旅游收入1.4亿元。


图为深圳市河源商会会长黄勋文与建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戴惠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市河源商会与深圳建行联袂发展
为了给会员企业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2月21日下午,深圳市河源商会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依据协议,建行深圳市分行将授予深圳市河源商会100亿元意向性授信,签约仪式在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总部举行。

>大马客家人正月初七吃擂茶
正月初七是人日,马来西亚古来地区的居民会在这天吃擂茶,而古来河婆同乡会以别开生面的方式,用7种客家擂茶菜来“捞生”,以庆祝这个传统节日。

>美休士顿客家会创会30周年
为庆祝美国休士顿客家会创会30周年,该会于17日在华侨文教服务中心大礼堂举办春节联欢会,休士顿市长、州众议员、联邦众议员以及侨团代表与社区领袖出席与乡亲同欢。

>客商会多家企业获建行授信
近日,深圳建行与广东省客家商会会员企业授信落地合作签约仪式在五洲宾馆举行,温纯青会长、叶远西执行会长和深圳建行副行长戴惠明及福田、田背支行领导参加仪式,常务副会长单位:承翰集团、中国水业集团、日升昌投资公司、鼎胜投资公司、第一健康医疗等与深圳建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春节前,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市东方建富实业有限公司以“品牌铸造十年,再创达富辉煌”为主题,在宝安举行2012年终总结表彰暨2013年工作计划部署大会。东方建富领导班子成员与200多名员工齐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一句话新闻】

◆近日,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张伟文由于在建筑业领域贡献突出,获得由深圳市科联专家服务中心、专家评审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十大杰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上海•客家——首届世界著名客家侨领乡贤峰会”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上海举行。

◆22日,梅州富力球王贺岁杯足球邀请赛在梅县曾宪梓体育场上演。

◆2012年度广东金融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亮点工程”揭晓,梅县客家村镇银行“金融服务进山村”工程入选。

◆17日大年初八,台湾横山乡“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态馆”举行“女娲补天天穿日客家日樱花季”开幕活动。

◆美国北卡客家同乡会于除夕夜举行春节联欢晚会。

◆近日,抗日战争、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惠州市老战士2013年元宵茶话会举行。

◆赣州市7个乡村旅游点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19日,国家级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正式挂牌仪式。

◆13日,三明市举行境外及异地三明商会代表人士经贸恳谈会。

◆日前,大埔张弼士故居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厚工坊推出“艺术之美2013”限量臻藏版

新春伊始,厚工坊推出“艺术之美2013”限量臻藏版,全球限量发行5000套。这也是厚工坊继2012年首次推出艺术之美臻藏系列之后的又一巅峰之作,是厚工坊优质白酒基础之上升华的高尚饮品酒、高端藏品酒和高档礼品酒。

厚工坊“艺术之美2013”由名师设计,旨在创造厚工坊酱香酒、国家级艺术珍品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该酒选用茅台镇古法酿造的高年份上乘大曲酱香型白酒,融合顶级陶瓷烧制技艺,完美呈现独特的“葫芦”造型,寓意福禄。并在“篆、隶、楷、行、草”五种书法字体中,挑选各书体传世名作为设计元素,进行装帧式设计演绎。无论酒之品质,还是艺术设计,都堪称中国白酒市场之臻品。


【幸福客家人】

>>叶庆浓:村级“公益楷模”

“我年老了,没有其他企求,唯有做点公益。”现今85岁高龄的叶庆浓,是东源县柳城镇石侧村人,曾任柳城小学校长。多年来,一直热心于家乡公益事业的建设,深受人们赞扬。

前不久,东源县柳城镇石侧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专门为叶庆农举行授匾仪式,授予叶庆浓“公益楷模”称号。

山清水秀的石侧村因位置偏僻,远离柳城圩镇,交通甚是不便。对故土一往情深的叶庆浓在2006年,拿出积蓄5万多元,并动员亲属共同出资,要求每人捐5000元,举家带头把黄洞口至石侧小学4公里淤泥的泥水路改造成水泥路。

在叶庆浓他们一大家子的共同捐资下,共筹得资金13万元。工程开工后,一个华发苍颜的老人天天背着一个包,装上瓶装水、饼干、药片等,亲自到现场监工。当修路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资金却用完了,只好被迫停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叶庆浓为修路的事一筹莫展时,政府出台了对建设村道,交通部门有资金补贴的优惠政策,这让叶庆浓再次看到了希望。交通部门的补贴资金到位后,他继续自带干粮监督施工,一条长达4公里的山路,在花去60多万元后,终于焕然一新。

“今后,我还要做我应该做的事。”话说出口还没到一个小时,叶庆浓在外出乡亲启动“生态立村”工程上,他当场捐款1万元。


【和伦广风采展播•15】

>>传递汽车环保正能量

最近很多人都在谈论“正能量”,正能量是代表着健康和良性循环的力量,既利人,又利己。而“正能量生活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现代精英人群所接受和推崇:每天使用传统的发条闹钟,取代电子闹钟;在午休和下班后关闭电脑和平板显示器;用在附近公园中的慢跑取代在跑步机上的45分钟锻炼;用环保洗车取代传统耗水量大的人工洗车……

“很多人会抱怨这是一个充满负能量的社会,但我们应该坚持并坚信正能量的存在。”和伦广董事长魏辉标对记者如是说。是的,他在传递环保正能量这条路上,已赢得了社会的掌声。

自2004年进入汽车后市场环保事业以来,魏辉标与他的和伦广一直致力于治理汽车污染。在传递环保正能量的举措上,魏辉标引进的“全电脑自动循环节水环保洗车系统”为社会所称颂。

在引进节水环保洗车系统之初,因市民环保意识不强,节水环保洗车一度不为车主所接受。遇此情况,魏辉标并没有灰心,他坚信环保的正能量势必深入人心。为此,和伦广连续几年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其中包括免费体验洗车。据不完全统计,从推出环保节水洗车开始至今,和伦广总共提供了近30万辆(次)的免费节水环保洗车服务,相当于耗费近600万元的推广费用。

“我相信,汽车环保正能量必为更多人认可,并会一直传递下去!”魏辉标说。


【客家精英】

>>叶乔波:履冰者的步步惊心

1964年生于长春的叶乔波,祖籍广西贺州,是中国和亚洲第一个短距离速滑世界冠军。

这位有着客家血脉的南国儿女,在1992年第16届冬季奥运会上,夺得500米、1000米速滑银牌各1枚,使中国冰雪运动实现了冬季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嚼辛酸,披荣光

叶乔波10岁便开始她的速滑生涯。1977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苦练战术、技术,攻读大学体育专业课程,记录数十万字的训练日记。那时,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室外,冒着掉进冰窟窿的危险,在冰面上滑行,甚至黑河也有她的身影。

叶乔波在1992年就被查出半月板断裂,但她坚持带伤远赴6个国家参加了8场世界性大赛。天道酬勤,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冰雪生涯20余年,参加124次大赛,夺得奖牌133枚,金牌68枚,23次荣获世界冠军,创造了世界冰坛的“大满贯”战绩。

比赛后的手术中,医生惊讶地发现她左膝盖的两侧韧带和髌骨早已断裂,腔内有8块游离的碎骨,骨骼的相交处呈锯齿状。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是在轮椅上度过。

这就是体坛上著名的“叶乔波精神”。那个时代,深深地烙上了叶乔波的名字,成为感动世人的精神标识,也成为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


图为第16届冬季奥运会上,叶乔波夺得500米、1000米速滑银牌各1枚,结束了我国冬奥会无奖牌的历史

>退体坛,进学堂

叶乔波为我国冰上运动做出了重大贡献,而她不断努力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更值得钦佩。1994年退役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叶乔波又转战另一个领域:以小学四年级的文化基础,先是用6年时间攻读完清华大学MBA,随后又进入中央党校攻读经济学博士,现已获得博士学位。

离开了运动场,叶乔波选择其它方式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冰雪事业。叶乔波进入清华大学攻读MBA学位时,其毕业论文就是“乔波室内滑雪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了实现“室内滑雪”创意,叶乔波走访了亚洲、欧洲、美洲的许多国家,并写了一份调研报告。现在,这份长达几十页的报告已经从理论变为现实,成就了叶乔波未来的冰雪事业。

在中央党校读博士时,她主攻前沿课题《退役运动员生存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她提交了十余份提案,建言“办奥运要精打细算”、“开放闲置体育场馆”、“增加中小学生体育课时”......其建议得到了有效实践。

这在我国著名运动员中并不多见。叶乔波就是这样,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生活中,处处都能体现客家人勤奋、拼搏的精神。


图为2008年首届中国职场女性榜样颁奖典礼上,叶乔波获奖

>为圆梦,进商场

冰面上的叶乔波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令人意外的是,商海中她竟同样驾驭自如。2002年,叶乔波实现梦想,她倡导的北京乔波冰雪世界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她为中国的滑雪项目的腾飞搭建了一座冰雪世界。

 

2011年南京浦口区总部大道以北的一块商业地块,被北京一家公司以10.2亿竞得,而拿地的人就是叶乔波。这块地建起了一座滑雪道500米以上的室内滑雪滑冰场。直到现在,她仍在致力于积极推广冬季运动的工作中。

 

十几年过去了,“‘中国叶’带着冰刀出征,坐着轮椅凯旋”的悲壮一幕,依然镌刻在世人记忆深处。生活中的叶乔波与赛场的形象完全不同,她一袭长裙,略施脂粉,将军人的庄重、运动员的风度和女人的妩媚集于一身。

 

实际上,她走的每一步,都是凭借着超乎常人的毅力,精心亦惊心,不愧是“世界女子500米之王”。

 

【分享】

 

「元宵节传说」

传说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的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震怒了天帝。天帝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类通通烧死。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于是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挂起红灯笼、点爆竹、放烟火。十五这天晚上,天兵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就禀告天帝不用下凡放火了。人们就这样保住了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的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黄婉容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