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资讯第140期

客家资讯第140期

发布日期:13-04-12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0期
发布于:2013-3-25 15:55:11       来源:       点击:102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40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千秋箴言】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尚书·周书》 

  【导读】 
>梅州《客家意象》献艺台湾 
>凤岗客家山歌春季歌会上演 
>毛里求斯客家社团赴台联谊 
>陈悦成:雅活的方式 
>郑小瑛:交响乐的铁娘子

  【新闻短波】 
>福建土楼入选腾讯“画卷中国” 
近日,福建客家土楼现身腾讯QQ登录窗“画卷中国”,成为福建首批荣登该窗口的美景。当日,全球10亿网友只要登录QQ,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欣赏到八闽大地如诗如画的景观。

>广东客联妇委会在广州成立 
日前,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会上,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省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钟小平当选为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

>闽台“牵手”互推旅游融合发展 
17日,福建永定县和台湾高雄市美浓区签订协议结为合作联盟。双方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弘扬客家文化,促进旅游观光与地方经济发展。

 
图为广东省五华商会一届三次会员大会现场

>广东省五华商会一届三次会员大会在穗召开 
9日,广东省五华商会一届三次会员大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广东省内外近300名领导嘉宾、商会会员出席会议,共商商会事宜和支持家乡发展大计。中共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到会祝贺,诚挚邀请商会会员积极回乡投资发展。

>深圳市民分享梅州客家文化盛宴 
17日及19日下午,“乡土曲艺进深圳”活动分别在深圳中心书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梅州乡土曲艺表演和书画摄影展。

在深圳中心书城,来自梅州五华、大埔、兴宁的提线木偶剧团、民间纸扎艺人及客家山歌大师的精彩绝伦的表演获得了观众阵阵喝彩声。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的书画摄影专题展览上,五华的下坝迎灯、大埔西河赏灯、大埔花萼楼等作品栩栩如生,前来观赏的观众赞叹不已。

>梅州《客家意象》献艺台湾 
近日,梅州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首次在台湾“桃竹苗”地区共做3场交流演出,受到当地客家乡亲的欢迎。 

>韶关力挺农业龙头企业 
去年,韶关市现代农业取得较快发展,2013年将继续做大做强一批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民专业合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力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超过80家,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近日,深圳市联兴盛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杨桂香女士荣获“2013深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一句话新闻】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客家联谊会召开“客联会2013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日前,国家公布了5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赣南两个客家村入列。

17日,东莞凤岗镇宣传文体局、文广中心、妇联联合主办的2013年客家山歌春季歌会在该镇体育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日前,中山市东成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被中山市家具商会授予“品牌建设先进单位、创新先进单位”称号。

◆广东省河源商会将于本月30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立大会。

◆台湾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务局首创的“2013台湾客谣剧竞赛暨颁奖典礼”,于17日在三峡区新北市客家文化园区举办。

◆日前,东莞客家商联谊会(台属)举行三周年庆典晚会暨第二届会长选举,萧铭任连任会长。

◆日前,惠州市梅惠客家文化经济促进会、惠州市嘉应商会两周年庆典暨客家画院画展隆重举行。

◆毛里求斯客家社团一行于20日赴台拜会客家委员会,共同探讨协助世界各地客家族群保存并延续客家语言与文化。

 
颁奖典礼同期,由中央机关老干部局主办的“2013年国家老部长老将军大型品酒鉴赏联谊笔会”在京隆重举行。厚工坊陈酿系列酱香型白酒作为笔会指定用酒,得到了与会领导和首长的交口称赞。

>>厚工坊荣获“中国白酒十大新高端品牌”

20131月,由中央机关文化指导中心、国家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和中国白酒产业理事会三方联合组织,经权威统计和调研评选出的“中国白酒十大新高端品牌”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揭晓。厚工坊酱香型白酒等十大新锐品牌荣获此项殊荣。

厚工坊系列大曲酱香白酒,系由广东五叶神集团厚工坊酒业有限公司在贵州茅台镇全新打造的“绵柔酱香”新锐品牌,曾荣获2012年国际食品评鉴大会两项金奖和一项全场特别金奖等国际荣誉。目前,厚工坊品牌已覆盖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80个城市,销售额达5.4亿元人民币,被业界誉为“厚工坊现象”和“中国白酒销售史上的奇迹”。

 
【幸福客家人】

>>陈悦成:雅活的方式

一扇虚掩的木门,轻轻推开,吱的一声,引你进入了满室古色生香、琴音飘渺、茶香缕缕的世界。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乡土曲艺进深圳”项目策划人、深圳市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悦成。

陈悦成,惠州人。从小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喜游山玩水,遍访名家,结识了不少文艺界名人。1997年,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他辞去公职,在深圳开了一家画廊,后又增茶馆,名曰紫苑。

紫苑开业伊始,生意很是清淡。有人建议把紫苑变成麻将声声吆喝相闻的大众娱乐场所,但陈悦成坚持自我,把古琴、昆曲、诗会、雅集搬进紫苑,让茶馆与艺术水乳交融。迄今可谓名流荟萃群贤毕至,人脉通达生意兴隆。

 2007年,故宫博物院的领导相约陈悦成,邀请他在故宫经营一个文化场所。次年,富有中国古典文化气息、茶香四溢的紫苑被请进了故宫。

在日益浮躁的城市里,陈悦成始终坚守文化理想,为了让更多城市移民领略家乡的传统文化,2011年,他发起“乡土曲艺进深圳”活动。两年来,陈悦成带领考察团,足迹遍布惠东、泉州、梅州、渭南等乡野,把原生态乡土曲艺带回深圳,与市民亲密接触。

“与其说我在经商,不如说是在经营一种文化,倡导一种雅生活。”他告诉记者: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找到自己兴趣所致的工作,并在工作中享受生活。

  【商机】

「项目找人」 
深圳市中心区整栋写字楼打包出让。

中山市港口镇10万平米商住地块寻求合作。

惠州市滨江10万平米黄金地块招商。

惠州市沙田镇某营业中酒店寻求合作或转包。

「钱找项目」 
深圳市某公司携资金寻觅深圳市范围内有产权证工业厂房。

「咨询·服务」 
深圳市佳佳顺财务公司专业为企业代理注册公司、记账、一般纳税人申请、审计报告等服务。
咨询电话:13434708463(温小姐)

商机直线:13603075076

 
【客家精英】

>>郑小瑛:交响乐的铁娘子

在厦门,有个爱乐乐团频繁穿梭在厦门的各个中小学校园里,为中小学生举办一场场免费的音乐会。台上身材高大、激情洋溢的指挥,是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她正是新中国建国后的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瑛。

>弄堂里逃出个名媛

郑小瑛,福建永定县客家人,1929年出生在一个医生世家里。留美归国的父亲一心想把女儿培养成新式名媛,6岁便开始让她学钢琴,年少时的郑小瑛已是上海滩西爱咸斯路弄堂里漂漂亮亮的大小姐。

长大后,郑小瑛遵从父母意愿考入北京协和医科大学,不过读了一年,一心想着要去解放区干革命的她在19岁那年,逃出了家门,沿长江逆流而上,进入武汉红区,来到中原大学文艺训练班。郑小瑛说:“我是偷跑出来的,前两次让妈妈抓了回去,第三次才成功。”1955年,郑小瑛被选入苏联专家开办的指挥培训班,是班里唯一的一名女生。正是这个培训班,将郑小瑛带上了通往指挥家的道路。

成绩优异的郑小瑛5年后被选派到苏联国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师从知名教授尼·安诺索夫和格·罗日杰斯特文斯基进修歌剧、交响乐指挥专业。强烈的使命感从郑小瑛心中油然而生,于是更加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假期也不回国探亲,而是钻到图书馆去攻读那些国内见不到的俄文和英文原版的音乐大师们的指挥论著。 

 
图为郑小瑛(右)与导师阿诺索夫教授(左)合影

  >交响乐的铁娘子 
 1962年,郑小瑛在克里姆林宫剧院指挥第一场歌剧,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同年,在资深指挥伊·巴因的指导下,在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指挥公演了意大利歌剧《托斯卡》,成为中国指挥登上国际歌剧指挥台的第一人。

三年后,郑小瑛回中国指挥了第一场大型歌剧《阿依古丽》,上世纪70年代末又执棒了用汉语演唱的法国歌剧《卡门》,震惊世界乐坛,被国际乐坛赞誉为“世界最佳指挥家”。

郑小瑛一直在演出中严格要求自己。一次母亲病危,有场重要的演出要出演,她根本没法请假,于是她只好忍痛指挥。指挥过程中,丈夫和女儿出现在现场,郑小瑛当时就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她强忍着泪水,完整指挥完下台后才大哭一场。

郑小瑛曾先后30多次出访苏、日、澳、美等地,指挥歌剧、交响乐近百场,获得舆论广泛赞扬。在一次应邀赴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交响音乐会时,堪培拉时报的评论称:“她的指挥严谨谐调、富有表现力,充满着自信和权威性。这只可能来自丰富的实践经验及她本人天赋的音乐才华。”

 1996年初再赴芬兰指挥了歌剧《卡门》12场,被当地报纸誉为“瓦萨《卡门》当之无愧的明星”,还称“郑的指挥在力度的细微变动上体现出少有的精致和丰富。她对《卡门》的理解非常准确而富有韵律感。她的指挥动作小而轻巧,但你几乎可从她的指间读到音乐的总谱”。

 
图为郑小瑛在爱乐乐团指挥现场

>筚路蓝缕,创办厦门爱乐

顺遂的成长之路让郑小瑛对音乐的理解多了一份纯粹,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交响乐,欣赏交响乐。作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1998年郑小瑛放弃了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的身份只身来到厦门,创办厦门爱乐乐团,这是全国第一个民办乐团。

当时的音乐厅不景气,对她高抬场租,乐团演一场就要赔一两万元。尽管困难重重,厦门爱乐乐团仍坚持每天五小时排练,每个礼拜出一套新节目,队伍从一开始的30人发展到现在的80多人。乐团主动关心青少年文化素质的提高,每年为学生举办10场免费音乐会。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厦门爱乐成绩斐然,出访几十个国家,获得广泛好评。

“我很清楚,我们在坚持走一条目前来看是很小众的路。但是它是一个真理,是方向。一天哪怕是多一个听众,我也是在前进。”郑小瑛说道。

【分享】

  「猪仔好卖圩圩来」 
“猪仔好卖圩圩来”是一句客家俗语,意思是指做一件事,有利可图,就会穷追不舍。在闽西客家人的谈话中,若说到两人交易成功时,经常会把这句俗语挂在口中。

这句俗语,据说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福建上杭西门市场曾连续几个圩日,猪仔行情特别好。一个叫“生佬”的客家人已卖了自养的一窝猪仔,卖得好价,但可惜自养太少,于是四处去打听哪家有猪仔卖,就去收购。一连几个圩日出售,赚了不少钱,市场猪仔中介人对“生佬”打趣说:“你呀真有财气,猪仔好卖圩圩来。”

后来,“猪仔好卖圩圩来”这句俗语便四处流传开了。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张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河源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等地数十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