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客家 > 旅游客家
品味丰顺——温泉之乡

丰顺地处广东省的东部、梅州市的南端、潮汕平原西缘,是一个被青山绿水环抱的小山区,素有“九汤十八寨”之称。“汤”即温泉。丰顺温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硫磺、镁、钙、氡等元素。硫磺具有祛毒消炎的功效

丰顺地处广东省的东部、梅州市的南端、潮汕平原西缘,是一个被青山绿水环抱的小山区,素有“九汤十八寨”之称。“汤”即温泉。丰顺温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硫磺、镁、钙、氡等元素。硫磺具有祛毒消炎的功效,而氡的作用更为广泛。浸浴温泉可调理身体机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对治疗风湿痛、早期高血压有明显的疗效,特别对皮肤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浸后浑身舒坦,皮肤光滑。置身温池中泡一泡,真有一种“不尽温柔汤泉浴,千江洗却风尘苦”的畅快淋漓感觉。

“汤湖”百年历史,群众依旧“真情不变”

  在丰顺的众多温泉中,最出名的是县城汤坑温泉,流量最大,每昼夜溢水量达2600吨以上。汤坑温泉为低化重碳盐型淡水,无色无味,用于沐浴,能加快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提神醒脑。清朝康熙年检余姚、郑濂为揭阳知事时,曾作《温泉诗十六韵》有“天下多明泉,无如此利浴。闻有甘若醴,冬日不椹掬。也有香若麝,贫者非所欲。”

  别有“汤湖”之称的汤坑温泉早在数百年前便是全国有名,它是目前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免费的天然温泉公共浴池,占地约1800平方米,分南北向男女汤池各一个。史料有载,自明末,吏部员外郎罗万杰和温州推官柯化鹏两位乡贤筹资兴建,把坑坑洼洼的小泉沟扩大,修成了简陋的人工汤湖,到逐渐改造成现今的汤坑温泉,这个汤湖已有几百“岁”了。从那时起民间就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来到汤坑不洗汤,枉费走一趟”。对当地居民来说,汤坑温泉不仅仅日常生活不可缺,它还有很多习俗呢,在以前无论是孩子满月、女子出嫁那天,都要来汤湖泡澡洗头,寓意去掉晦气。直到1910年汤湖四周高筑围墙,壁刻“澡身浴德”这四字就带着习俗韵味,成了一张当地的名片。

可是近10几年来,到汤湖泡汤的人越来越少,“小、散、乱”等不规范现象严重。温泉水除了用于洗浴、烫鸡温酒和农业灌溉等,更多的则是白白流走浪费了。再加上温泉带周边宾馆酒店、高楼大厦等的温泉水用量增加,浪费、超负荷等原因导致了汤湖水源供应不足。再加上地势低洼,雨水、汤沟水形成回灌,浴池水循环不足,加重污染,清理不及时,池内泉水日益浑浊,令不少前来洗浴者站在池边望而却步。

可喜的是,2009年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对这历史悠久的汤坑温泉公共浴池进行了改造工程。据了解,汤湖第一期工程整改总投入403.86万元,将针对汤湖水质下降,水量不足,建筑陈旧且周边环境不佳等现存的问题制定并实施整治措施。建筑上将传承文化与现实使用功能相结合,加盖天棚保证私密安全;周边建造园林休憩地,加强绿化,统一周边美食小吃店的招牌,通过落实卫生设施、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一改脏乱差现象;水质水量上,扩大进水口,完全隔开男汤女汤用水,避免水质相互影响。改造池底、市政排水接口,方便清污。百年温泉浴池将以崭新的面貌服务群众。

汤湖围墙上的壁画

汤湖“大改造”鸟瞰示意

延续“汤湖”历史,打造现代化“温泉之乡”

如今,丰顺县已开发配套的温泉度假村、温泉浴池占地面积超过800平方米,更有粤东第一家省级温泉度假区——丰顺千江温泉度假区酒店。

千江温泉度假区是丰顺县建筑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齐全,环境最优美的集旅居、餐饮、娱乐、度假购物的大型综合酒店,酒店总占地面积为10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万平方米,主楼共13层。酒店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温泉度假区内配套有大小各式亭台楼阁温泉泡浴厢房,大型温泉游泳池。

度假区的水质经中国科学院实地勘测,千江温泉酒店每升水中含氡量74贝可,是一种珍贵资源,用氡泉水沐浴可以起到特殊的医疗作用。经研究,人在沐浴含氡温泉水时,皮肤和氡及其分解产物相接触,在皮肤上形成一种放射性薄膜,并可在3-4小时内不断放射,从而促进机体代谢,增强免疫力和调节心血管动能。它有镇静止痛、止痒与消炎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神经官能症、神经性皮炎及慢性胃炎等也有较好的疗效。另外,经常洗温泉水,温热的作用能使机体消除疲劳,改善血液循环,对慢性腰腿痛类风湿性关节炎、偏瘫后遗症、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肥胖症等有较好的疗效。来自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地区和潮汕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可以尽情享受到山区特有淳朴的民风民习及清新怡人的新鲜空气。

千江温泉度假村的温泉池

老老少少在池内享受泡温泉的乐趣

温泉水从“山壁上”涌流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