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客家 > 史海钩沉
梅县籍著名企业家张榕轩

梅县籍著名企业家张榕轩

发布日期:13-04-24

梅县籍著名企业家张榕轩
发布于:2012-2-29 18:26:43       来源:       点击:586

   

     张榕轩,名煜南(1850—1911 年);张耀轩,名鸿南(1861—1921年),广东梅县松南乡圳头村人。

履历

     少年张榕轩

  张榕轩年少时只身往南洋荷属苏门答腊谋生,初投大埔籍华侨巨商张弼士 (振勋)门下任职员,后初立门户,在荷属苏门答腊棉兰经营商业、垦殖业及开办银行等企业,并招其弟耀轩前往,协助发展事业。

   

巨擘初长成

  清光绪四年(1878年),张榕轩投巨资与张弼士在爪哇日惹合办笠旺垦殖公司,经营橡胶、椰子、咖啡和茶叶,地广百余里,拥有职工数千人。后又与张弼士合资创办一家日里银行,以调剂全埠金融。历经十余年锐意经营,成为该埠华侨中之巨擘。

  荷兰殖民当局以张氏兄弟开埠有功,授予他们兄弟为雷珍兰、甲必丹之职。张榕轩还被提任为华人玛腰职务后,尽力维护华侨利益,深为侨众称道。

  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清朝驻新加坡总领事黄遵宪,举荐张榕轩为清朝驻槟榔屿副领事。张榕轩上任后,友邦亲善,备受侨民钦敬。

乐善好施

  张氏兄弟成为东南亚拥有实力财团之后,乐善好施,热心侨居地的公益事业。他们在棉兰独资创建华人敦本学校和捐建各埠中学学校校舍,捐建“济安医院”实行医药免费治疗。还在棉兰勿老湾海口捐设麻疯医院,收容医治麻疯病人,等等。

  张氏兄弟对于祖国和家乡的文教公益事业,热心资助。1902年,以张榕轩名义捐献8万两白银给广州一所高级中学作基金。捐资4千元光洋给梅县松口公学,捐助10万元光洋给香港大学。并以张耀轩名义捐建广州岭南大学一座2层的“耀轩楼”。1910年,江南开劝业会,张氏兄弟带头捐资20万光洋,用于倡导“实业救国”。兄弟俩还于1901、1911年先后出资辑录刊成嘉应五属的《梅水诗传》初集续集共13卷。并鼎力捐资支持翰林院检讨温仲和总纂编成的《光绪嘉应州志》。

  1903年,被清廷委任为粤汉铁路和广东佛山铁路总办的华侨巨商张弼士,特邀张榕轩一同回国洽谈兴办铁路事宜。张榕轩向清廷提出修建潮汕铁路的计划和成立公司的章程,很快获批准。潮汕铁路由我国著名工程师詹天佑负责勘测设计,于1904年9月初动工兴建,1906年10月干线全部竣工,当年11月25日正式通车。后加筑意溪支线,总长扩增至42.1公里,造福潮汕地区,开创了中国近代史上商办铁路之先河。潮汕铁路总建筑费实际耗资达302万银元,张氏兄弟各投资100万银元,梅县松口华侨富商谢梦池和旅台湾的厦门籍人林丽生等共认股投资95万银元,不足之数仍由张氏兄弟包下。该铁路于1939年被日本侵略军炸毁,营运了33年。

  张氏昆仲还相继捐巨资赞助清廷扩充海军筹集经费和筹办京师医局,以及赈济陕西闹旱灾、顺直饥荒等。张氏兄弟还鼎力支持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张耀轩在松口籍的同盟会员谢逸桥发动下,捐了一大笔款给革命党人筹集经费。在张耀轩的带动和影响下,印尼华侨踊跃捐款。1912年建立民国后,孙中山先生特为张耀轩亲笔题赠“博爱”大字一幅,以彰其对革命之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