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新闻
广东省客家商会参观考察梅州河源

·梅州河源党政领导陪同考察并召开座谈会 ·商会向梅州河源各捐赠教育基金100万元

发布日期:13-05-14

11日至13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大百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纯青率商会考察团一行80多人参观考察梅州、河源,并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座谈,畅叙客家情谊,寻求发展商机。期间,客商会向梅州、河源各捐赠教育基金100万元。

11日至12日,客商会考察团在梅州市常务副市长叶胜坤陪同下,相继参观考察了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江南新城、梅县新城和芹洋半岛品牌战略发展区的规划建设情况,观瞻了叶剑英元帅纪念园等地。

12日下午,梅州市委市政府在客天下与客商会考察团座谈。市委书记朱泽君,市长谭君铁,市政协主席李金元,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林碧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伟闻,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彭耀新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朱泽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广东省客家商会考察团到梅州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高度评价了商会成立以来为广东尤其是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他说,广东省客家商会始终秉承“以法建会、以德立会、以责长会、以利兴会”的办会宗旨和“崇商论道、联谊合作、共谋发展、世代传承”的办会方针,致力于发展广东经济、建设幸福客家,谱写了客家历史新篇章。特别是温纯青会长,是梅州客商的杰出代表,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带头响应“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长期热心家乡公益事业,让家乡人民深感敬佩。

朱泽君指出,梅州山水秀美、生态优美,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文化丰厚、资源丰富,民风淳朴、和谐稳定,文化、生态、健康、平安、幸福等五大优势十分突出。当前,梅州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胡春华不久前来梅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一园两特带动一精”发展战略,以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广东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丰顺新区和江南新城、梅县新城、兴宁新城等“三区三城”为龙头,努力打造粤闽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广东生态产业发展区、美丽中国先行地。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慧眼看好梅州、真情拥抱梅州、早日投资梅州,共谋科学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我们全市上下将坚持包容开放、崇商重企,竭诚为广大客商提供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在梅州做大做强。

温纯青会长作了“三个信心”和“三个建设”的讲话。温纯青会长说,此次梅州之行,让商会考察团成员倍受鼓舞、倍增信心。信心首先源于梅州现在良好的发展态势。梅州高新区在短短几年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企业发展形势喜人,让大家看到了在梅州投资兴业的广阔前景。其次,信心源于梅州未来的后发优势。梅州生态、文化、资源等后发优势日益凸显。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尤其是主要领导大胆谋划、超前策划,科学描绘了梅州加快科学发展的美好蓝图。此外,信心还源于客商组织的凝聚力。他表示,广东省客家商会再融入客家地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将始终坚持“三个建设”的方针。一是秉承先祖先贤的客家精神,始终坚持文化建设;二是始终坚持自然生态文明与经济和谐发展的建设思路;三是始终坚持“以利兴会”的办会宗旨,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建设。

座谈会上,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梅州具有秀美的生态、丰厚的文化,城乡环境整洁、营商环境优越,后发优势明显、发展商机无限,是广大客商投资兴业的理想宝地。大家还就梅州如何彰显生态优势、繁荣文化产业、营造软环境吸引人才、策划开展精品招商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执行会长叶远西,常务副会长张国权、陈思贤、黄仕坤、张国辉、黄镜芳等人在会上发言。

13日下午,客商会考察团在河源市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彭定邦陪同下,穿行于河源城乡,先后参观考察了河源市万绿湖、高新区龙记集团、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广东汉能光伏有限公司、西可通信等项目。随后,河源市委市政府与客商会考察团座谈,中共河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彭建文,常务副市长彭定邦,副市长朱蔚蔚,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国权,市长助理赖小卫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河源是客家古邑之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水资源,后发优势明显、发展商机无限,是广大客商投资兴业的理想宝地。
      彭建文代表河源市委市政府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源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当前发展思路。他说,河源既古老又年轻,经过多年努力,全市经济社会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河源在全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埋怨、不急躁,坚持生态环保至上,大力保护好河源的优美山水资源。目前,河源已成广东生态环境最好、环珠三角区位优势最好的城市。彭建文表示,河源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全市上下正抢抓省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资源优势产业,积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发展。河源将一如既往地为投资者打造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环境,力助企业在河源做大做强,努力让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馈,真诚希望客商来河源投资兴业。
     温纯青会长在会上介绍了客商会的建设历程及办会宗旨和纲领,并介绍了商会当前的运行情况。温会长说,河源良好的发展态势、优美的生态环境,让商会代表团成员备受鼓舞。河源生态、文化、资源等后发优势日益凸显,是一片难得的投资热土,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他表示,广东省客家商会将始终秉承商会宗旨和客商精神,凝集更多客商的力量,参与河源旅游等项目开发建设,与河源一道共迎新机遇、共推大发展。执行会长叶远西,常务副会长周国富、陈思贤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