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客家 > 人文客家
梅县话:纯正客家话

发布日期:13-05-22

客家方言是汉语八大方言之一,客家话是客家人的母语,也是客家文化最显著的标志之一。

客家方言是以古汉语为母体发展而成的。专家发现,今天的客家话与标准的普通话有很多相近之处。就汉字常用的四五千字而言,与客家话在发音上没有很大差别的约占40%。客家方言保留了中原古汉语的主体成分和语音特点,被称为是唐宋中原古汉语的"活化石"。

客家方言保存了不少古语。如"澳",《广雅》谓:"澳,语也。"客家方言把语言争执称为"澳事"。

客家方言保存有不少古义。如客家人称吃早饭为"食朝",《左传》有"灭此朝食";又如客家人称"天拂晓"为"天甫白","天甫白"是"天开始发白"的意思,"甫"是"始"的意思与《汉书·匈奴传》"今歌吟之声未绝,伤痍者甫起"的"甫"语义相同。

客家方言保存不少古代读音,且有规律可循。清代语言学家钱大昕在《十驾斋养新录》中提出"古无轻唇音",有"帮滂并明",并"非敷奉微",说现代普通话的轻唇音古代均读为重唇音。而客家方言读"飞"如"卑"、读"背"如"辈",读"扶"如"蒲"、"肥"如"皮"等,都跟古代一样,读轻唇音为重唇音。

因为梅州城区的梅县话具有较多客家方言特点,所以,全世界客家人公认的纯正客家话是以梅州城区的梅县话为标准音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客家话播音员大都选自梅城方圆五公里及梅县松口镇。《客家话方言词典》也已修订出版,客家话成了维系世界客家人的重要"情感纽带",不少阔别故土多年的海外客家人都以"乡音未改"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