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客家 > 客家艺苑
一探客家花鼓

发布日期:13-05-22

花鼓是客家庄集结庆祝而表演的活动之一,随著鼓阵及其他响当当的乐器一起游庄逛街。但是由於早期民风保守,女子多半不愿抛头露面,因此花鼓阵里大多为男扮女装,尤其以六家地方的花鼓队表演最唯妙唯肖,成为最有趣的特色之一。其中成立将届一甲子的「新瓦屋花鼓队」,保留了客家原乡传统的演出身段,也吸收及融合了台湾其他民俗曲艺的演出方式,充分展现客家民俗艺术中热闹的「打花鼓」精神。

花鼓的表演形式其实非常活泼,讲求即兴式的创意,是客家地区传统的庆祝表演活动,这几年来新竹县一直在致力於花鼓艺术的传承工作,鼓励县内学校成立花鼓队,并尝试新的演出方式,希望活化这项重要的客家地方民俗艺术。

这次在新竹举办的的国际花鼓艺术节,特别规划首届的一人创意花鼓乐队比赛,希望将花鼓这种在地文化并它著重欢喜与创意的精神传达出去,且藉由一般民众的参与,爲花鼓表演注入全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