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客家青年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83期

发布日期:14-02-18

 

客家精英手机报总第183期

 

主办单位:广东省客家商会

出品单位:深圳市千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小手机·大客家

13603075076欢迎您的真知灼见。

欢迎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共账号:hakkanews

 

【千秋箴言】

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

——爱因斯坦

 

【导读】

>首届“客家春晚”亮相

>李光耀祖居景区开工

>梅州市举办“兰花节”

>客家人爱吃粗、吃杂

>林燕妮:粉红传奇

 

 

【新闻短波】

 

>10万摩托车过境梅州返乡过年

----------------

22日,返乡的摩托大军陆续通过梅州市区。梅州警方设在丰顺、平远等地的摩托车服务点里,停靠着大量返乡摩托车。警方联合志愿者给这些返乡车主提供食物饮水、车辆检测等服务。预计未来每日将有2万辆次返乡摩托车过境梅州。

 

 

>客商会五家企业荣获首批“深圳市质量强市骨干企业”称号

----------------

 近日,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腾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艺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五家客家企业荣获首批“深圳市质量强市骨干企业”称号。

据了解,“深圳市质量强市骨干企业”认定包括4个维度:即企业质量发展战略清晰、企业质量文化特色鲜明、企业质量基础保障有力、企业质量活动成效明显。

 

 

>笔墨挥春书法家“送春联进社区”

----------------

19日下午,由富源集团滨海春城物业管理中心,沐风书画文化传播联合举办的“送春联进社区”活动在富源滨海春城活动中心拉开帷幕。社区居民闻讯后纷纷来到现场排队等候,书法家泼墨挥豪,行草楷风格各异,笔法娴熟,气韵生动。一会儿功夫,一幅幅承载新春愿景的墨香对联新鲜出炉,讨得社区居民的啧啧称赞。

据了解,本次送春联进社区的活动以“笔墨涵真情,挥春表祝福”为主题,社区居民可从现场提供的500幅饱含新春祝福的对联中任意挑选,现场的书法家将根据居民的喜好,免费为居民挥写春联。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告诉我们,本次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新春的喜悦和传统书法的魅力。

 

 

>广东客联举办“迎春敬老”活动

----------------

16日,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举行了“2014年迎春敬老活动”。座谈会上,广东省客联会长黄浩作了讲话,肯定了2013年省客联的工作,并明确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要求。广东省客联永远荣誉会长欧阳金谷中将在会上指出:“现在我们扶贫,不是单纯的经济救难济困,应该把工作重心放在扶文化、扶思想上。”

 

 

>“客耀星空”全球客家人的春节联欢晚会

 ----------------

由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首届客家春晚“客耀星空”18日完成录制,参与的歌手有:华D、曾辉彬、刘谦隆、韩炜等人。晚会主打草根和亲民牌,除了梅州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外,五届的客家妹冠军、曾登上央视大舞台的“细哥细妹”组合、梅州台打造的《围屋人家》情景剧中的细李和月光嫲及也都将闪亮登场。
“客耀星空”春节联欢晚会初定在大年二十九首播,不仅是梅州客家人的春晚,也是所有客属地区的春晚,晚会还将连线香港、台湾、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客属团体,为观众朋友送上春节祝福。

 

 

>广西柳州客家企业年上缴国家财税10余亿元 

----------------

广西柳州客家商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马年新春团拜会18日在柳州举行。柳州客家商会会长李明表示,柳州客家企业年缴财税10多亿元,为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东莞客家人年前忙“藏鹅”

----------------

距离农历新年不到半个月了,东莞清溪、樟木头等客家人聚集的镇区,鹅开始脱销。为了在新春佳节能吃上美味的鹅肉,东莞客家人在过年前都习惯抓鹅回家,把它“藏”在家里饲养上一段时间,此举被称之为“藏鹅”。

据悉,东莞客家人“藏鹅”不仅为自己“藏”,也为亲戚“藏”。清溪镇的杨先生买了十多只鹅,就准备自己吃一半,剩下的一半等香港的亲戚过来拜年的时候,让他们带回去吃。

 

【一句话新闻】

 

◆22日,梅州市荣誉市民、香港梅县同乡会理事长、著名社会活动家、实业家、大慈善家、香港有权国际集团董事长李有权博士在梅州慈善会所慰问困难群众。

 

◆18号,梅州市第二届兰花节暨客家特产品牌联展在梅江区城北扎田“绿道兰花基地”举行。

 

◆12日阿根廷台湾客家同乡会及世界客属总会阿根廷分会召开2014年理监事会及新春联谊活动。

 

◆春节即将来临,全日本崇正会联合总会将协力东京及大阪地区的侨团共庆新年,推出一系列客家美食为乡亲服务。

 

◆8日,由大埔乡贤斥资4000万元建设的李光耀祖居旅游景区在其家乡大埔县高陂镇党溪村正式开工。

 

◆近日,海南省客家商会正在积极运作筹建“世界海南客家风情小镇”。

 

 

 

【食在客家】

>>客家人爱吃粗、吃杂

 

客家人向有吃粗和吃杂的文化传统,以粮食而言,稻米是主食,其它包括番薯和芋都归为杂粮之属。高粱粟、狗尾粟、拳头粟、包粟(即玉米)、荞麦、谷麦(即大麦,又称毛麦)等,是薯、芋之外杂粮之主要者。稻米的制作甚粗糙。过去没有电,没有碾米机,脱壳加工仅赖砻、碓,欲成精米,颇费时力,因此吃糙米的现象十分普遍。还有一种米叫熟米,是将稻谷煮熟晒干后再砻再破的米,这种米是表皮毫无磨损,是最典型的糙米。唯其如此,它保留了稻米的几乎全部的营养成分。
以菜肴而言,总的特色是:第一,重山珍,轻海味。这既不算粗,也不算杂。这是由客家的自然环境决定的,因为客家居域多为山区,只有山珍,没有海味(少数例外)。第二,重内容,轻形式。这与客家人大多喜欢实实在在、不甚追求花里花哨的性格有关。第三,重原味,轻浑浊,这可以说是客家人对我国传统饮食文化的继承。例如袁枚即提倡菜肴的本味、独味,反对鱼翅、海参同烧,鸡与猪肉为伍,以至各不得其味。李渔也主张在烹调时保持主料的本色、本味,认为最好吃的荣料、大多宜于单独烹制。第四,重蒸煮,轻炸煎。这是因为客家人大多比较适应温性和清淡的饮食,较不适应热性的饮食。这么说来,客家菜肴并不粗;要说有点“粗”的话,似乎也是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即菜名不够“贵族化”,菜款不够复杂化。“不够”不等于没有,只是“稍逊风骚”而已。就菜名来说,也有些是极富文学色彩的,如孔明借箭、八脆醉仙、麒麟脱胎、双燕迎春、四季芙蓉、玉兔归巢。

 

 

 

【客家精英】

 

>>林燕妮:粉红传奇

林燕妮(Eunice Lam),女,香港著名女作家。1948年出生,原籍广东惠州,客家人,毕业于香港真光中学。中学毕业后,十七岁赴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攻读,主修遗传学,获理学士学位。[1]她的作品众多,如《缘》、《盟》、《青春之葬》等,现为香港《明报》、香港《新报》、香港《明报周刊》、香港《壹周刊》写专栏。

 

>她的过往

毕业后回港,曾任电视台新闻编导、天气报告女郎、电视节目主持人、电视台宣传部主管等职,期间亦曾赴美国进修广告课程。其后,林燕妮转至广告行业,曾任世界知名的盛世国际广告公司董事,总经理,1976年与黄沾合组“黄与林”广告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期间跟随香港大学罗慷烈教授研习元曲,取得哲学硕士。

1987年退出广告界,次年与黄沾合创“黄沾影业公司”,任副董事长,后专心从事写作,并继续进修香港大学中国古典文学博士学位课程。创作方面,林燕妮曾分别在《新周刊》、《香港青年周报》、《明报》、《明报周刊》等报刊杂志发表散文和小说。

1974年出版她个人第一本著作《懒洋洋的下午》。

林燕妮在1987年参与发起组织香港艺术家联盟,1989年获香港艺术家联盟最佳作家奖。

 

 

图为黄霑和林燕妮

>她很爱美

任性的女人多半天真,林燕妮年轻时算得上是美女,在柏克莱读人类遗传学,风头一时无二。多年后旧同学说起她时,评价是,“Eunice(林的洋名)当时真是校园里最漂亮的女生”。林妹妹年轻时圆脸大眼娇憨可爱,习练多年芭蕾,身材相当过关,但问题是娇憨型美少女实属世间最不耐老的那一类美女。曾为美人难为水,1989年,她参加黄霑、蔡澜、倪匡三人主持的名节目《今夜不设防》,穿的是深紫低胸晚装,头发吹得老高,插一朵巨大的红花——她真是敢穿,也爱穿。

1988年4月7日,黄霑47岁生日,原定8时入席,周润发、林青霞、张国荣、罗大佑、施南生夫妇已全体到齐,但为了等林大小姐,大家只好以小核桃充饥。9点15分她才姗姗来迟,据说为的是要购到巴黎最新的米白春装。“每一季一般名版的新货到了,都会给我电话,通常我会一口气把一季的衣服都买下来,几十件。”现在的林燕妮购衣依然豪气干云,要知道,一件迪奥新装最少也要八九千,晚装两三万港币,这几十件……

 

 

拔尖就敢冒出来/千秋品牌创意设计中心

 

【分享】

「弟子规29」

将入门 问孰存 将上堂 声必扬

人问谁 对以名 吾与我 不分明

【解释】将要入门之前,应先问:“有人在吗?”进入客厅之前,应先提高声音,让屋里的人知道有人来了;屋里的人问:“是谁呀?”,应该回答名字;若回答:“是我”,让人无法分辨是谁。

 

 

 

------------------------

《客家精英手机报》

全球客家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本期责编:彭 程、丘 琦

编辑指导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客家研究所

战略合作伙伴:河南省客家商会、海南省客家商会、广西省客家商会、北京市梅州商会、广西柳州客家商会、广东省五华商会、惠州嘉应商会、深圳市赣州商会、中山市客家商会、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

《客家精英手机报》立足深圳,辐射全球客家区域。目前读者群覆盖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北京、四川等地30万客家精英。

 

合作推广联系方式:

kjjysjb@163.com

13603075076

 

更多资讯请浏览

http://www.hakkanews.com

http://weibo.com/215092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