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周福新:绿色装饰设计是时代的呼唤

发布日期:15-07-14

从绿色建筑到今天的绿色装饰设计,绿色建筑装饰行业发展迅猛。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绿色建筑装饰一体化服务商”,一直走在绿色建筑装饰的前沿阵地。
2014年,嘉信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权,中国住建部同意,主编国内第一本《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无独有偶,由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首个“深圳国际绿色设计与新材料展览会”也将于8月7—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毋庸置疑,行业内绿色设计装饰的风口已然形成,政府和市场呼唤绿色装饰设计,人类同时需要绿色设计装饰来保证生命健康安全。未来,绿色设计装饰也将成为整个行业、民族和国家共同努力的事业。在此契机下,A963记者独家采访了嘉信装饰董事长周福新先生,就目前行业关心的绿色装饰设计以及《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标准》等问题展开了详细解读。
——编者按

从绿色建筑到今天的绿色装饰设计,绿色建筑装饰行业发展迅猛。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绿色建筑装饰一体化服务商”,一直走在绿色建筑装饰的前沿阵地。从绿色建筑到今天的绿色装饰设计,绿色建筑装饰行业发展迅猛。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绿色建筑装饰一体化服务商”,一直走在绿色建筑装饰的前沿阵地。

2014年,嘉信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权,中国住建部同意,主编国内第一本《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无独有偶,由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首个“深圳国际绿色设计与新材料展览会”也将于8月7日—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毋庸置疑,行业内绿色设计装饰的风口已然形成,政府和市场呼唤绿色装饰设计,人类同时需要绿色设计装饰来保证生命健康安全。

未来,绿色设计装饰也将成为整个行业、民族和国家共同努力的事业。在此契机下,A963记者独家采访了嘉信装饰董事长周福新先生,就目前行业关心的绿色装饰设计以及《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标准》等问题展开了详细解读。

——编者按

△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新


人物介绍

周福新,深圳市嘉信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现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装饰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梅州市人大代表,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五华商会理事,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罗湖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琴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曾获荣誉:全国建筑装饰行业杰出成就企业家,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中国建筑装饰三十年优秀企业家,深圳市企业家特别贡献奖等。


△《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讨论稿

绿色建筑装饰典范——深圳盐田区沙头角改造项目中英街壹号,获美国LEED认证金奖

绿色建筑装饰示范项目——以LEED-CI认证标准打造的嘉信福集团总部办公楼


【A963】您好,周总!很高兴今天能够采访您。2014年,嘉信成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HB140520136)的主编单位之一,您觉得嘉信能够参与制定这些标准的依据是什么?

周福新:首先是中装协授权,建设部同意,我们才能成为绿色装饰标准的主编单位。嘉信是此次《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的主编单位,同时还有金螳螂、广田、亚厦、中建三局等20多家参编单位,都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百强企业。

我们公司做绿色装饰装修有很长一段时间。2009年嘉信福集团投资开发深圳第一批城市更新项目——中英街壹号的时候,就率先提出了做绿色建筑的构想,该项目以高品质的室内环境、建筑低能耗多维度诠释绿色规划设计理念,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LEED金奖认证、国家住建部绿色建筑一星级和深圳市绿色建筑铜级认证,同时还获得深圳市发改委低碳生态环保示范项目称号,政府给予了500万奖励。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体会到做绿色建筑的发展和实践,很多人认为绿色建筑只是对公司品牌的一个宣传,它不能产生效益,特别是经济效益,但我们认为是可以的,绿色建筑项目是受政府补贴的,我们也是做客户所需要,市场所认可的真正的绿色建筑。这是我们参与制定此次绿色装饰标准的一个引子,绿色建筑和绿色装饰是一脉相承的,中装协对嘉信的认可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我们在绿色建筑上的实践。


嘉信装饰项目:深圳生命人寿保险大厦

【A963】您是如何评价目前的《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它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周福新:《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是一个很系统的标准体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行业,要走向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减排的大方向,如果没有绿色装饰标准来辅导和支持的话,绿色建筑也不会很成功。绿色建筑只是针对建筑外部,而绿色装饰是在室内,把空气品质、材料品质、设计功能品质、灯光、照明、采风包括智能化等绿色装饰标准涵盖在内,有了这个体系,就和绿色建筑相吻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建筑一般体量很大,几十层楼、几十万平米、投资过亿,有了绿色装饰标准以后,对人居安全健康和以及整个城市环境的提升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嘉信装饰项目:深圳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

【A963】绿色装饰设计在我国才刚起步不久,您认为《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是否适用于现在的行业环境?

周福新:在装饰装修行业,其实还是有些细分的标准,比如检测标准、施工标准,但是没有系统性,没有针对回答某个项目到底是不是绿色的,没有一个完整的科学的定量的标准,我们这个标准出来之后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标准解决一个问题,我们这个评价标准出来之后,可以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协会和行业可以拿这个标准去判断全国的装饰装修行业中项目是否达到绿色装饰标准。

我们在立足绿色建筑装饰标准的基础上,边做标准边实践。嘉信福集团总部办公楼是嘉信装饰推行绿色装饰装修,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首个示范性项目,该项目在饰装修过程中注重绿色元素的融入,从项目装饰装修的设计、施工到后期运营维护全过程融入了绿色理念,并引入了美国LEED-CI(商业内部)金奖认证,是国内装饰行业首个LEED-CI金奖认证项目。嘉信将以此示范项目推行“以点带面,以示范促推广”的方案,逐步在公司所有项目推行绿色装饰装修检测和认证。


嘉信装饰项目:深圳海雅大剧院


【A963】在您看来,目前装饰设计行业的现状是怎样的,他们离《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还有多远?

周福新:我们这个行业在发展的时候,大家一致在摸索着做绿色装饰装修。绿色装饰标准,做高了脱离现实,做低了则形成滞后的局面,所以我们的标准必具有有评价等级。绿色装饰装修标准不是强制性的,而是一个鼓励性质的,它在认证某些项目是不是绿色的标准上,一定是行业领先的。

很多公司和从业人员都在做绿色装饰装修,只是我们把好的方面进行总结,使得我们最终出来的绿色装饰标准更具指导性和领先性,从而推动绿色装饰在整个行业的发展。


嘉信装饰项目:深圳华南城4号交易广场


【A963】在国内的装饰设计行业中,嘉信算是提倡绿色设计理念的先行者,请问你们是如何理解并践行绿色设计的?

周福新:我们公司的一个使命是重视并提倡绿色装饰,在自己的工作项目上进行应用和实践。从设计到施工,从自我的范围到整个行业,不断践行绿色装饰的理念。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企业标准,用它来监控和管理我们的绿色装饰。

作为嘉信装饰来讲,有机会参与这个绿色装饰标准的编制,前提是自己本身要去践行,并拿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出来。比如在我们集团总部办公楼的项目设计方案阶段,我们就引入了室内环境预评估技术,将传统的室内装修的室内环境“后治理”模式改变为在设计阶段通过对项目建立计算机模型,并结合设计方案中选定材料的检测数据库数据提前对建成后室内环境质量进行模拟,找出设计方案中对项目室内环境质量影响最大的污染源以及有害气体释放因素和规模,对设计、材料选择、施工验收和运营管理进行全新控制以及优化,并做出调整,从而保证竣工后项目的室内环境质量达到标准要求。


嘉信装饰项目:河源商业中心


【A963】作为“中国绿色建筑装饰一体化服务商”,您认为嘉信在推进装饰设计行业绿色建设上有何优势?

周福新:最大的优势还是我们公司重视并提倡,而且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实践。我们公司在团队、人才和示范项目上,都有丰富的经验,而且非常重视材料采购、工序工法等每一个环节步骤。设计作为整个项目中最核心的部分,很重要,但在绿色装饰设计的产业链上,更需要专业的团队力量。

设计行业中有些设计机构过分强调个人,但设计其实是一个团队行为,一个好的室内设计师,会考虑综合因素的平衡点,而不是自己把设计做好就完了。后续的很多工作需要整个团队协作,包括每个细小的环节,只有把这些都做好才能综合优化设计成果。


嘉信装饰项目:昆明洲际酒店


【A963】针对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向,您认为绿色设计的出路或者新方向在哪里?

周福新:中国绿色装饰行业市场非常大,潜力也非常大。国家在发展,大部分人开始富起来,大家在追求身体健康上的意识更强烈。装饰行业要在全国推行绿色装饰标准,任务很艰巨,任重而道远。对于绿色装饰标准有些人不一定能理解,上世纪90年代我们只有装饰标准,而没有绿色装饰标准,加了“绿色”两个字,很多人就不能理解了。不理解只能通过《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进行推广,把它作为一个教材,对行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普及,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绿色装饰标准。

从我们公司来讲,制定这个标准,也算是吃螃蟹的第一人,敢为天下先。但是绿色标准单靠企业来推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政府国家的支持,这是我们全民族共同的事业,需要大家一起共同推动。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提出“五化”,新增了“绿色化”,为了国家的未来,不单是人的健康,更是人类的健康,要从这个“五化”来推行绿色装饰标准。绿色装饰标准真能实施得好,对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以及我们的装饰行业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嘉信装饰项目:福清万达广场


【A963】2015年,深圳即将举办首个“深圳国际绿色设计与新材料展览”,对此您有何看法或期待?

周福新:这个展览能在深圳举办非常好。深圳是绿色低碳装饰设计的先锋城市,应该率先做出行动,最好是摸索出一条比较成熟长久的机制,而不是举办一个展览就完了,更多的是绿色设计装饰发展的应延续性。

绿色设计与新材料展也是绿色装饰行业的一个模块,我期待深圳首届国际绿色设计与新材料展览举办圆满成功,同时行业在推广绿色装饰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当,为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而不懈努力!


嘉信装饰项目:杭州西溪印象城


【嘉信装饰】简介

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室内装饰、幕墙装饰、高档门窗的研发、生产、设计、施工、服务以及材料采购于一体的大型装饰总承包企业。

2006年,中国绿色建筑装饰发展萌芽初期,嘉信装饰率先在绿色设计、施工等方面展开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果。2014年嘉信成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的主编单位,成立了嘉信装饰绿色低碳智能研究院,嘉信装饰“中国绿色建筑装饰一体化服务商”的特色发展道路迈上了新的征程。

未来,嘉信装饰将以创建“创造绿色、环保、低碳、智能、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为己任,构筑绿色装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绿色市场的领导者,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新在公司贵宾厅


(来源:中华室内设计网)